2020年虚拟现实(VR)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4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虚拟现实技术(英文名称:Virtual Reality,缩写为VR),又称灵境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于一体,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VR技术的需求日益旺盛。VR技术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并逐步成为一个新的科学技术领域。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政府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推动着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VR产业生态已初步建立,近眼显示、感知交互、网络传输、渲染处理与内容制作等关键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依次可以分为零部件、硬件设备、软件应用、内容、服务/渠道、以及客户等六个环节。

图3-1:VR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我国VR产业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中,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8.3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1倍左右。由于目前许多下游应用领域都还没有完全打开市场,预计未来几年仍将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图3-1:中国VR产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在画面质量、图像处理、眼球捕捉、3D声场、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今年5G牌照的发放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预计2021年我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1.2%。未来,虚拟现实产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云虚拟现实加速。在虚拟现实终端无绳化的情况下,实现业务内容上云、渲染上云,成为贯通采集、传输、播放金流程的云控平台解决方案。其中,渲染上云是指将计算复杂度高的渲染设置在云端处理。

内容制作热度提升,衍生模式日渐活跃。硬件设备的迭代步伐逐步放缓和VR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内容制作作为虚拟现实价值实现的核心环节,投资呈现出增长态势。衍生出体验场馆、主题公园等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受到市场关注。

虚拟现实+释放传统行业创新活力。虚拟现实业务形态丰富,产业潜力大、社会效益强,以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硬件领域将成为主战场。目前国内的虚拟现实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明确的领跑者,参与到虚拟现实领域的企业大幅增加,主要集中于硬件研发及应用配套领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