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6 15:50
分享:

三、总体布局

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任务目标,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海洋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按照统筹海陆资源开发、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的要求,深入落实“一核、两极、三带”的总体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两大引擎、四大基地”,优化“两个增长极”,加快推进“五湾、五岛群”的科学开发,加快构筑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的开发格局。

(一)培育两大引擎

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跨越引擎。突出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大力提升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港口航运、海洋文化旅游、涉海金融三大海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和现代海洋渔业,着力打造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和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先进制造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

蓝色硅谷——海洋科技创新引擎。瞄准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打造我国抢占国际海洋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坚持科技立谷、创新强谷、体制活谷、开放兴谷、生态建谷,以海洋生物、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海洋可再生能源与环保、海洋仪器仪表及海洋装备为重点,着力实施科技研发机构集聚、创新型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引进、研发公共服务等重大推进工程,加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努力在一些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大幅提升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人才集聚中心、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海洋高技术产业培育中心,引领全国海洋科技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二)做强四大基地

充分发挥青岛、烟台、威海和潍坊海洋产业基础良好、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开放水平较高等综合优势,加快提高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向链条的高端延伸,向高技术领域迈进,着力打造青岛、烟台、威海三大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潍坊海洋高端产业基地,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青岛市要充分发挥国家海洋科技领军城市的优势,以世界眼光谋划,按国际标准打造,全面提升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的装备水平和研发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海水养殖优良种质研发中心、海洋设备检测中心、深海战略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研发中心和海洋技术交易服务与推广中心建设,大力培育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利用、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深海战略资源勘探开发和海洋高技术服务等产业,建设一批聚集度高、特色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的海洋高技术产业聚集区,构建较为完善的海洋高技术产业体系,成为我国引领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龙头、参与国际海洋竞争与合作的主导力量。

烟台市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级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为依托,围绕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海洋高技术服务业保等重点领域,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立重点企业、特色园区、科技研发中心、企业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互动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有利于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海洋高技术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

威海市要充分发挥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国家浅海试验场、国家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国家海洋生物与碳汇研发基地、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国家海产品质检中心、山东远洋渔业促进中心、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发展现代海水增养殖、水产良种繁育、远洋渔业、海产品精深加工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中国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区、中国北方海洋种业基地、中国远洋渔业基地、中国海洋食品名城和中国海洋装备制造基地。抓住用好建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机遇,探索与韩国海洋产业链对接、合作建设海洋特色园区、海洋科技研发平台等新模式,推动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

潍坊市要充分发挥海洋化工基地的优势,着力发展卤水资源深加工等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建设全国最大的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潍坊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加快构建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和转化平台支撑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潍坊中心渔港及海渔产业园项目、十万亩“海上粮仓”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健康养殖、海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依托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海洋动力装备、港口机械、水下机器人、海洋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监控和海洋运输导航等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