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6 15:50
分享: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一个定位、三个提升”,坚持人海和谐、海陆并进、彰显特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质增效,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教育人才中心;着力加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深度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提升海洋经济开放合作层次;着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与人海和谐,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进以海洋生态系统为基础的综合管理,繁荣发展海洋事业,加快构筑海洋经济与海洋事业联动发展新格局,加速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海洋经济强省,努力在海洋强国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

(二)基本原则

——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创新在提高海洋经济生产力和综合实力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高端产业培育,持续推动海洋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让创新贯穿海洋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全过程,抢占海洋经济竞争制高点。

——统筹协调。按照由海及陆、梯次推进的要求,把海洋和陆地作为一个整体谋划布局,把海洋产业和海洋事业作为一个系统协同推进,加快提高海陆资源要素统筹配置效率和海陆经济联动发展水平,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更加注重推动海洋事业加快发展,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海洋事业与产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新局面。

——人海和谐。以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根本指导方针,推进海洋主体功能区建设,优化近岸海域空间布局,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着力推动海洋经济低碳绿色循环发展,促进人海和谐。

——开放合作。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现代海洋发展理念,更好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更好发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作用,深度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新优势。

——共建共享。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引导海洋资源供给利用向消费服务型转变,保障海洋食品供应和安全,改善人民膳食结构;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防范环境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保障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为引领国家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的排头兵,以海洋生态系统为基础的综合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强省。

——海洋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及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

——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海洋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海洋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44:50,第一产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海洋服务业成为引领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产业基地。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有效推进,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端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优势领域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提高到70%以上,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海洋经济开放合作层次显著提升。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载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建成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海洋经济特色园区和中外合作园区,成为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领头雁。

——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海洋保护区面积占全省近岸海域总面积比重稳步提升,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海域、海岛和海岸线集约利用程度不断提高,陆源污染物排海达标率和排海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率显著提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稳步提高。

——海洋管理与服务能力提高。海洋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海洋事业繁荣发展,海洋执法机构能力显著增强,海洋事务统筹协调、快速应对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参与海洋维权的能力加快提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