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起草《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 深圳海洋产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30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深圳正研究起草《深圳市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助力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据悉,《深圳市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将提出清晰的发展目标、评价体系、空间布局、管控要点和重点措施,为深圳海洋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撑。

此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规划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未来目标: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海洋发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深圳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此次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与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相同,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影响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我国重要的湾区之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经济发展快速,发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其中,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圳产业结构

粤港澳大湾区一般分为湾区西岸、东岸以及港澳地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主要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带,以新兴产业+高科技为主,其中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沿海则为生态保护型产业带,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圳的产业结构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深圳的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其中,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为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转变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支柱产业中,金融业增加值3067.21亿元,比上年增长3.6%;物流业增加值2541.58亿元,增长9.4%;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560.52亿元,增长6.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296.63亿元,增长12.7%。

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9155.18亿元,比上年增长9.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4772.02亿元,增长10.9%;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240.73亿元,增长3.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1065.82亿元,增长10.7%;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990.73亿元,增长11.7%;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421.69亿元,下降11.3%;新材料产业增加值365.61亿元,增长8.6%;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298.58亿元,增长22.3%。

除了四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外,未来产业也是十分重要的领域,包括海洋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等。随着《深圳市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的编制、实施,深圳在全球的海洋中心城市地位将进一步突出,海洋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