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5 11:35
分享:


园区概况

为加快长兴海洋装备岛的发展进程,2007年4月,在上海市政府、市长兴岛开发办、崇明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正式成立。园区位于长兴岛中东部,由崇明资产经营公司、长兴资产经营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前卫实业总公司共同出资组成,注册资金12.5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7.13平方公里,与长兴岛南岸的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港口机械的总装基地相邻。

园区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划分为: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高新产业集聚区与综合配套区四大区域,是上海六大产业基地之一与九大高新技术领域之一。同时,园区将根据入驻企业需求,为其提供高标准的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体系,良好的教育、卫生等社会配套以及高效的“一站式”政府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全方位配套与相应的扶持政策。

区位概况

1、区域位置

长兴岛三面临江,一面临海,东邻横沙岛,北伴崇明岛,南与浦东外高校桥相望。总体呈带状,总面积160.6平方公里,东西长约31公里,南北宽2-4公里。岛内地势平坦,南沿有深水岸线近20公里,一般水深-12米至-16米,最深处-22米。

2、园区位置

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715公顷,坐落于长兴岛中南和东南地区,位于长兴江南大道以北、兴冠路以东、新潘圆公路以南、兴港路以西的区域。与中船集团、中海集团及振华重工相邻。

产业基础

1、长三角地区船舶产业情况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的逐步确立必将推动国内外新一轮航运业的发展,为发展船舶工业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江苏省是我国造船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全省主要造修船企业17家,配套企业200多家,总造船能力超过200万载重吨。2004年全省造船完工量165万吨,船舶工业完成总产值168.09亿元,约占全国的20%;手持订单226艘、806万载重吨,船舶出口交货值13亿美元,约占全国的31%。

浙江船舶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04年浙江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新承接船舶订单176艘,完工量达90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27%;完成工业总产值80.95亿元,增长49%;出口交货值23.63亿元,增长25%。

2、上海船舶产业发展情况

上海是中国船舶工业的发源地,拥有造修船企业19家,现有造船能力350万吨左右,占全国的40%以上。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和世界造船中心转移的新形势,上海船舶工业正以长兴岛8公里规划岸线为契机,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加快规划和建设世界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

3、长兴岛船舶产业发展情况

根据长兴岛世界级海洋装备岛的目标定位,目前已入驻的企业有:国际知名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振华重工;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船长兴一期造船基地;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国际航运、物流和修造船企业集团--中远集团。以这些产业群体起点高,后劲足,且联动、集聚效应明显。正是这种集聚优势和规模经济,使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功能布局

长兴配套产业园区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主要分为:

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主要发展总部经济、教育培训、金融、认证、物流等服务产业;

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区:规划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为远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提供专业配套设备的产业集聚区;

综合配套区:以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船舶机电、通讯导航与自动化设备配套企业为主;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引领高新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

1、道路

规划形成由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构成的方格网状道路系统。其中,主干路道路红线50米,次干路道路红线28-35米,支路道路红线18-24米。基地内的主干路分别与长兴岛主干道长兴江南大道与潘园公路相交。

2、供水

保留长兴江南大道路段DN700上水管。规划将在潘园公路段敷设DN800-DN1000上水管,在长兴江南大道路段增设一根DN500上水管,在其他道路段敷设DN300上水管,以形成安全的供水网络。

3、供电

根据用电负荷测算,在地区内新增4座35KV变电站。其上级电源均来自长兴220KV变电站。规划在长涛路、潘园公路、兴奔路、兴能路等道路下敷设电力排管,在其他道路下敷设电力电缆。

4、燃气

近期气源来自液化天然气(LNG),规划远期使用天然气,规划在长兴江南大道和潘园公路敷设DN300、0.4MPa天然气管,在其他道路段敷设DN150、0.4MPa天然气管。

5、通讯

保留长兴江南大道路段的15孔通信导管,规划在潘园公路段敷设12-24孔通信导管,在其他道路段敷设6-12孔通信导管。

6、雨水

雨排水采用缓冲式排水模式,保留长兴江南大道路段的DN800和DN1200雨水管。规划在潘园公路段敷设DN800和DN1200雨水管,在其他道路段敷设DN600-DN800雨水管。

7、污水

采用分流制排水系统。污水分别向南北两侧排入潘园公路和长兴江南大道下的污水总管,输送至长兴污水处理厂。主要路段敷设DN800-DN1500污水管。在其他道路段敷设DN300污水管。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