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看看周边的省份是怎样做的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1:27
分享:

湖南精准对接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

在广西和湖南在对接粤港澳实施方案中均提出在农业方面的对接。湖南提出精准对接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广西则提出建设对接大湾区市场的农产品基地。值得关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全国共享平台在全国已认定三批共51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首批44个产品加工企业,平台日均上线产品20多万公斤,且日供应量正在不断增加,累计流通量超2000万公斤。其中,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中心六个配送中心之一并正式运行,被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1个,全年出口蔬菜30.9万吨、增长85%,占湖南省蔬菜出口总量的95.5%。

第一、二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共384个,除了广东省,最多的就是湖南为65个。而广西和江西分别是7个和5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多少与各省粮食产量也有一定的关系,湖南是与广东陆地接壤的四个大陆省份中,粮食产量最高的省份。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两个《实施方案》中,均在物流、“飞地经济”、平台创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等方面都做出了要求。

综合来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和人口是基础,湖南省无疑在人口和GDP总值上均有一定的优势。而江西和广西经济总量差距拉大,竞争尤为激烈。但从政策层面说,广西最先出台政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其次是湖南。江西至发稿前仍没有出台政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只是在会议上发言提及。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来看,广西增速不及其他三省,传统行业亟待转型升级。农业方面来说,湖南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数量上优势明显。广西和江西欲有意争做粤港澳农产品生产基地,则需发展自己农产品品牌,从质量上取胜。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未来经济潜力可期,各省应精准对接。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