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看看周边的省份是怎样做的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1: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将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中国唯一确定为国家战略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走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注意:江西常住人口数据来源于2018年统计公报;湖南、广西、广东、福建常住人口数据来源于2019年统计公报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与广东陆地接壤的大陆省份均渴望从湾区如此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分“一杯羹”。对接大湾区也成为中国多个省份的“热词”。去年五月,广西已经出台《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实施方案》提出,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

江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动把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将重点做好通道、产业、科技、平台、功能、市场六个方面对接。

湖南于2020年3月发布《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方案提出八大重点任务:构建便捷高效对接通道;推进现代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区域旅游休闲康养联动;深化公共服务对接合作;共同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平台引领对接;共筑南岭生态安全屏障。

广西、湖南、江西三省对接粤港澳湾区政策对比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粗略一看,各省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主要是从通道、产业、科技、平台、人才、生态等方面入手。那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各个省是如何抓住这个历史发展机遇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