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看看周边的省份是怎样做的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1:27
分享:

广西紧抓“粤桂扶贫”协议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GDP总量已接近100万亿。排名第1的广东省生产总值总量突破10万亿大关,达107671.07亿元。而同期,江西和广西两省经济总量分别排在全国第16和19位,GDP总量均只有2万多亿,仅为广东省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广西和江西GDP总量进一步拉大,2018年两省仅相差1632亿元,2019年两省GDP已经相差3520亿元。另外,GDP总值稍微较好的湖南,GDP总量也只接近广东省GDP总值的五分之二。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GDP总量的排位来看,与广东陆地接壤的四个大陆省份中,仅广西排位下降,广西经济下滑,急需老大哥扶持一把,而且粤桂山水相连,扶贫协作源远流长,这还是中央确定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因此,广西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直接打出“扶贫牌”。数据显示:2019年,粤桂消费扶贫活动帮助采购、销售广西贫困县特色农产品196亿元,同比增长8倍,带动贫困人口超过23万人。同年,广西引进广东企业281家,投资120.7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8万多人,带贫人数同比增长60%。因此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广西更有政策优势,尽管经济总量不如江西和湖南。

湘赣闽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近几年广西的经济增速一直下滑,主要原因是工业的衰落。广西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4年的10.3%降至2018年的4.7%。2019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远远低于湘赣闽。广西的产业主要集中于传统行业,规模以上产业中80%都是传统行业。这些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期遇到了艰难的转型期。

而湖南新动能成长加快,结构调整持续推进。2019年,湖南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3.1%,高于规模工业增速4.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16.3%,高于规模工业增速水平8.0个百分点。

江西工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8.2%和11.4%,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6.1%、27.7%和21.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