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专题——2023年珠海市产业园区投资前景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7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近几年,珠海市积极出台完善产业园区发展政策,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全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全市产业园约408个。目前,珠海正以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四大产业为主导产业,同时向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优势产业集中用力,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将有利于珠海蓄积产业创新发展新势能,加快珠海产业园区建设。

为了更好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2023年珠海市产业园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3年珠海市产业园区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介绍当前我国产业园概况、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珠海市经济运行及产业布局、珠海市产业园现状、珠海市产业园案例、珠海市产业园发展前景。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产业园概况

产业园区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通过行政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划出一块区域,制定长期和短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设和完善适于工业企业进驻和发展的各种环境,聚集大量企业或产业,使之成为产业集约化程度高、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整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区和实施工业化的有效载体,包括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特色工业小区、技术示范区等。

PART2: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九城组成的城市群。

PART3:珠海市经济运行及产业布局

近年来,珠海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2022年珠海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四千亿元,达4045.45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四。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0.52亿元,同比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808.08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176.86亿元,同比下降1.4%;三次产业结构为1.5:44.7:53.8。

PART4:珠海市产业园现状

珠海工业空间结构在近中期由9个产业园区逐渐过渡为3大制造业组团,分别为:东部高新技术制造组团,包括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智能电网、机器人)、生物医药;西部临空制造组团,包括航空产业园核心区和三灶,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西部临港制造组团,包括新青、富山、平沙,以及高栏港,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海洋装备、港口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清洁能源、游艇)、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横琴新区发展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保税区继续发展保税加工和物流,南屏工业园工业逐渐转移至高新区和富山园区。

PART5:珠海市产业园案例

本章主要重点介绍了珠海南屏科技园、三灶科技园、新青科技园、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珠海航空产业园、珠海V12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园。

PART6:珠海市产业园发展前景

本章主要包括珠海产业园用地预测、珠海市产业园发展趋势、珠海市产业园发展前景三大部分:

报告仅展示部分内容,详情请下载《粤港澳大湾区专题——2023年珠海市产业园区发展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ca622399dbb647beb4cc33a776d7bf5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