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发布 2020年AI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8 16:30
分享:

(二)推动智能产品创新,培育梯次发展产业集群。

支持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医疗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关键零部件、智能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为行业应用提供产品支撑。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新兴产业集群。

1.发展核心关键零部件。依托我市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领先优势,重点发展面向多种垂直应用场景的智能芯片,发挥芯片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突破智能传感器共性关键技术,发展面向新应用场景的智能传感器,推动传感器实现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集成化。(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委)

专栏4 核心基础环节

智能芯片。研发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高能效、可重构类脑计算芯片等新型感知芯片与系统、智能计算体系结构与系统、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突破核心计算架构、集成神经网络单元协同处理性能、超高性能SOC芯片、高性能3D视觉计算芯片等关键技术。支持企业开发大数据处理、分布式存储、数字媒体、高端路由器、智能化通信专用芯片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

智能传感器。支持新型生物、视觉、力觉、射频识别等智能工业级传感器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发展3D图像、生物特征识别、视频识别、智能语音识别、测距定位等智能消费电子传感器。突破类脑视觉传感器技术,推进微机电系统、高性能光纤等高端新型传感器研发,支持面向垂直应用场景的专用人工智能传感器的研发和应用。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安防、机器人视觉、汽车自动驾驶、工业医疗等领域智能传感器研发。

2.支持人工智能产品创新。支持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医疗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等人工智能产品研制及产业化。研制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应用并进入国际市场。加快微型无人机、工业级智能无人机等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开发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分析系统、诊断系统、健康检测系统等智能医疗设备。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

专栏5 人工智能产品

智能机器人。发展基于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检验检测装备。研制清洁、老年陪护、康复、助残、儿童教育等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巡检、导览等公共服务机器人,消防救援机器人等特殊服务机器人。支持企业推进消费级机器人、智能编程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等人形机器人及平台软件的开发。

智能无人机。突破环境深度感知、手势检测识别、多传感器融合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制适用于无人机的云台、智能飞控系统、智能无人飞行平台、专用芯片等关键部件研制,开发长航时微小型智能消费级无人机、中小型和中大型工业级的智能无人机。支持企业开拓全球业务,在环境保护、应急救援、遥感测绘、资源勘查等领域开拓细分市场。

智能医疗系统。支持脑、肺、眼、骨、心脑血管、乳腺等典型疾病领域的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技术研发,加快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的产品化及临床辅助应用。支持手术机器人及其操作系统研发。

智能网联汽车。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与执行等环节的核心技术,加快智能感知系统硬件、操作系统、车联网(C-V2X)、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及定位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构建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

智能交通系统。研究建立营运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体系。研发复杂场景下的多维交通信息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智能化交通疏导和综合运行协调指挥,建成覆盖地面、轨道、低空和海上的智能交通监控、管理和服务系统。

3.培育人工智能企业集群。鼓励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和高成长性特色企业,形成细分领域行业标杆,构建梯次接续的企业生态体系。(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委)

专栏6 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培育细分领域行业标杆。鼓励龙头企业开放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算法框架、共性技术和数据资源,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细分领域行业标杆。

培育孵化人工智能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国际一流人才团队落户深圳,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孵化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初创型人工智能企业,使其成长为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的行业领军企业。

(三)拓展智能应用场景,深化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推进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市民生活、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结合智慧深圳建设需求,拓展搭建一系列智慧城市运行及智能化产业融合的应用场景,打造国际领先的融合应用先锋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生产制造效率和民生获得感。

1.开展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全面提升各产业智能化水平,在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商务、智能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柔性生产线等智能化产品和技术应用服务。提升企业基于机器视觉、语音语义识别等技术的金融服务能力,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鼓励企业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商务智能分析和决策服务。加强数据动态分析,开展智能物流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进物流业务流程智能化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

专栏7 “AI+产业经济”应用示范工程

智能制造。提升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的智能化水平,发展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及智能化生产线。支持制造业企业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处理生产数据,实现产品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提高对用户需求的深度学习和分析能力,优化产品个性化组合方式和设计能力。打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增强人工智能指引下的人机协作与企业间协作研发、设计与生产能力。

智能金融。加强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智慧预测、智慧决策、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鼓励龙头金融企业围绕技术、数据、场景、专家等核心要素,打造智慧金融应用创新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探索金融领域监管方式创新,有效防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依托科技手段,快速发现非法金融行为、对金融风险、信用风险进行准确监测和评估。发挥人工智能在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等问题上的作用,运用技术手段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债券、股权融资、征信查询、信用评级等一站式服务。

智能商务。充分发挥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先发优势,鼓励企业以多维数据为基础,推进跨媒体分析与推理、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等新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推广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商务服务与决策系统。

智能物流。完善智能物流分运配信息平台和服务系统,加强智能化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智能物流装备的推广应用,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提升仓储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

2.拓展民生领域创新应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家居、零售等领域创新应用,提高民生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高品质服务,打造智能宜居示范区。加快推进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与运用,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开发创新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的融合运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建筑系统的融合应用,提升建筑设备及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支持无人门店发展,探索建立智能零售试验区。(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卫生健康委、教育局、商务局)

专栏8 “AI+市民生活”营造工程

智能医疗。加快推进医学影像数据采集标准化与规范化,推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智能诊疗系统、智能健康管理等产品化及临床辅助应用。创新发展流行病和常见病智能监测和防控,建立疾病智能预测模型,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智能家居。支持智能家居企业突破智能传感、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与家居产品融合创新,开发集成设备操控、信息交互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家庭互联互通协议、接口标准,创新服务模式,面向酒店、办公楼、商场、社区、家庭等垂直应用场景,提供互联共享解决方案。

智能教育。开展智能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开展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器视觉开发、数据挖掘等课程的精准教学,推动个性化学习,全面推进智慧教育,促进教育教学转型。推进智能校园建设,推动基于教育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在教育管理、师资培训、课堂应用、教学评价等全流程应用。鼓励教育类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基于大数据智能、立体模拟等的在线教育培训平台。

智能零售。支持发展以货物自动盘点、商品识别、自动结算等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无人门店解决方案,推进无人门店加速布局。支持建设商品识别平台,融合应用云计算和5G等技术,打造由云端支持的海量商品快速识别引擎,为智能零售产业发展提供全面平台支撑。选择符合条件的区域探索建立智能零售试验区,推进零售产业链和供应链向智能化和无人化迈进。

3.推动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城市管理等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整合基础设施及信息资源,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预测、战略决策及信息互联互通等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打造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数据开放融合,开展城市交通综合解决方案研究及应用,打造智能化城市交通系统。推动人工智能安防技术的深度应用,推进立体化安防系统建设和应用示范。(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工业和信息化局)

专栏9 “AI+智慧城市”打造工程

智能政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有资源,统筹建设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网络、政务云计算基础设施、安全和应用支撑平台、基础信息资源库和电子公共服务门户,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政策评估、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战略决策方面的推广应用,加强对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的精准预测,畅通政府与公众的交互渠道。

智能交通。加快部门、区域、行业间的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汇聚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运营商和互联网等数据,实现智能化交通疏导和综合运行协调指挥,提升城市交通系统智能化协同管控水平。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整合全市各类资源信息,开展智能交通综合解决方案的研究应用。

智能安防。推动视频/图片结构化计算、海量人像高维特征搜索、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属性识别等技术在智能安防领域的应用。开发“云+端”动态人像智能解决方案和智能安防监控产品,加强对重点公共区域安防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建立智能化监测平台,实现大规模部署、集群扩展和跨区域联动,提升城市运行监控预警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跨领域协同能力。

(四)完善创新基础设施,构建公共服务支撑平台。

面向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的共性需求,依托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主体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统一完备的支撑服务力量。

1.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打造高速宽带、融合、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全覆盖、高效能的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支持以智能发展需求为导向,向集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实现全市互联网接入的无缝覆盖。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的大数据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海量数据支撑。(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专栏10 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

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宽带深圳”行动计划,全面推进IPv6规模化商用,积极开展5G网络试商用及商用部署推广,支持参与国家多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网络建设,打造天地一体、无缝覆盖的信息网络。

物联网基础设施。提高低时延、高通量的传输能力,统筹部署NB-IoT、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等物联网感知设施和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分布式资源共享的信息资源库,打造安全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创新服务体系。

高效能计算基础设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提升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支撑能力。依托超级计算中心,加快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提供强大计算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建设计算集群,提升我市人工智能基础服务能力。

城市大数据中心。构建统一高效、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市级大数据中心,实现城市感知数据、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全面汇聚与融合,为各部门提供人口、房屋、法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服务。加快推动政府数据开放,鼓励交通、金融等各行业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基于政府开放数据为市民提供增值服务,形成社会共治的治理新模式。

2.建设开放创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数据开放、共性技术研发、资源互通的核心需求,建设开源开放、共享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为工业、医疗、金融、交通等行业应用提供高质量的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云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委、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专栏11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数据归集核心平台。依托国家信息中心,对接关联税务、市场监管、海关、社会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知识产权等政务数据,搭建国家公共数据开放网站粤港澳大湾区子站,探索央地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归集医疗、金融、交通等行业数据,搭建动态本体特征库和标准数据资源库,形成大数据资源池,为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应用开发者提供算法训练所需的各类数据,助力政务和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快速落地。

算法汇聚核心平台。坚持跨界融合、群智开放的创新思维,分析跟踪人工智能算法发展路径,以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迁移学习等前沿算法为核心,通过多种手段归集汇聚国际顶尖算法资源,形成立足深圳、辐射湾区、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智力众包”平台。

算力开放核心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共享的总体思路,立足于满足中小企业算法开发、迭代优化和测试的共性算力需求,通过提供前端算力平台选型测试、中端算力资源公共服务和后端社会化算力资源对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迭代优化和测试算力成本高的问题。

3.部署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制定、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行业交流等需求,支持服务平台化、集中式发展,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人工智能领域服务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

专栏12 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标准服务平台。搭建技术标准服务平台,完善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体系。开展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水平评估,加快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加强对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战略储备。探索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企业综合运用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手段打造自有品牌。

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面向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检验、测试平台和新一代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安全检测服务平台。围绕设计、产品和系统的复杂性、风险性、不确定性、可解释性、潜在经济影响等问题,开发系统性的测试方法和指标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安全认证,评估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的关键性能。

行业交流服务平台。搭建人工智能行业交流平台,举办高水平人工智能行业大会、企业家峰会、专题展览、论坛。搭建竞赛路演平台,定期组织面向多种应用场景的技术竞赛,支持优胜团队落地深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