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中心城市如何定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09:58
分享:

三、香港产业经济分析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1)产业结构

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中,港澳地区发挥着促进向外发展、加强对内融合的作用。其中,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成为对外开放渠道,担任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角色。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也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香港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以保持香港的竞争优势。香港的四个传统主要行业,包括金融服务、旅游、贸易及物流和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可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创造就业,是香港经济动力的所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数据显示,2017年金融服务行业增加价值为4844亿港元;旅游行业增加价值为1144亿港元;贸易及物流行业增加价值为5490亿港元;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行业增加价值为3123亿港元。2016年,上述四个主要行业累计增加价值达14600亿港元。

注:上图为2017年数据

数据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香港四大主要行业蓬勃发展,业内就业人口将近中就业人数超40%。2017年,上述四大主要行业就业人数为178.05万人。

注:上图为2017年数据

数据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