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中心城市如何定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09:58
分享:

(2)未来定位

数据来源:广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要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把广州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广州作为广东重要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或缺的作用。

国际商贸中心:广州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市场消费亮点活跃。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国际采购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未来,广州加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商贸业辐射影响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枢纽型网络城市:广州正在努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适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传承广州城市发展脉络,实现国家赋予广州的城市定位,巩固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的内在要求。其中包括广深港高铁的投入运营,加紧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联系。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属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和鲜明的文化个性。以历史文化名称为名片,吸引更多全球各地的游客。同时带动周边其他粤港澳地区城市的旅游经济。

二、深圳产业经济分析

深圳是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发行新中国第一支股票、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深圳从特区创立之初率先冲破旧观念,传播新思想,以一个又一个“第一”为中国改革发展创新探路。当前面临转型发展期,深圳出台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推进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再一次凭借创新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急先锋,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创客之都”、“创新之城”。

(1)产业结构

粤港澳大湾区一般分为湾区西岸、东岸以及港澳地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主要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带,以新兴产业+高科技为主,其中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沿海则为生态保护型产业带,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圳的产业结构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深圳的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0.9%;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其中,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为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产业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