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中心城市如何定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09:58
分享:

(2)具体来看四大支柱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深圳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2015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757.14亿元,增长13.1%。深圳是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等设计产业全国领先,获iF国际设计奖数蝉联全国首位。主要产业园区包括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中芬设计园等。代表性本土企业包括华强文化科技、嘉兰图设计等。

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13家,是上年增量的3倍以上,累计达803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约占广东全省的一半。深圳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主要产业园区包括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深圳软件产业基地,深圳天安云谷产业园等。代表性本土企业有华为、中兴等。

现代物流业:2015年增加值1782.70亿元,增长9.4%。深圳现有物流企业逾1.7万家,营收超百亿元的物流企业近10家,涌现了6家物流上市公司。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总部聚集在深圳,美国UPS、德国汉莎、丹麦马士基、菜鸟网络等60多家知名国际物流企业落户深圳。主要产业园区包括前海湾保税物流园区、盐田物流园区、大空港航空物流园、平湖物流基地、华南物流园等。代表性本土企业包括顺丰、怡亚通等。

金融业:2016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6%,是中国大陆金融业占GDP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所在地。深圳金融总资产、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第三位,VC/PE机构近5万家,注册资本约3万亿元。金融业集聚区包括福田、罗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其中前海将打造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代表性本土企业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

四大支柱产业强而有力的发展助力深圳经济增长,同时新兴产业也在稳步发展中。据统计数据显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生物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从2012年的3878.2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7847.72亿元,涨幅达102.4%。

数据来源:深圳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四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外,未来产业也是十分重要的领域。未来,深圳的产业结构将更多样化,在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共同发展下稳步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