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中小学百米内有烟草销售点?全国“控烟战”下 烟草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31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9日,《2018年部分城市卷烟销售终端烟草广告调查报告》发布。据报告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终端烟草销售点存在烟草广告,近九成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有烟草销售点!

据悉,此次调查城市包括上海市、昆明市、武汉市、杭州市、贵阳市、成都市、渭南市共7个城市。每个城市选择两个区,每个区选烟草专卖店15家,普通烟草零售点50家,并选择中学(包括初、高中、职业高中)、小学各10所。对学校周边100米内(以校门为中心半径100米的范围内)的烟草售卖点进行计数,观察售烟点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有无烟草销售许可证、有无烟草广告、有无单支销售等。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三成的终端烟草销售点存在烟草广告,烟草专卖店最高,超过七成。7个城市共调查中小学校294所,其中258所学校周边100米有烟草销售点,占总数的87.8%。共有烟草销售点545个,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至少有2.1个烟店,部分学校周边最多有5个烟草销售点。另外,此次调查烟草销售点中无烟草销售许可证的占41.3%,无禁止向未成人售烟标志的占54.9%。另外,近四分之一的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存在烟草广告和促销,对于诱导青少年吸烟具有极大的危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请还学校一个没有烟草诱惑的环境

众所周知,对于吸烟有两点共识:一是“吸烟有害健康”,二是“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危害更大”。对此,全世界都非常重视并严格控制青少年吸烟,我国的法律也规定不准向18岁以下青少年售卖烟草。然而,据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有烟草销售点,怎么能让孩子们每天生活在烟草的氛围当中?

今年全国首例向未成年售烟被处罚案例发生于深圳,深圳一商店向未成年人售烟,该商店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将被处以3万元罚款。这也正是向未成年售烟处罚开先河,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仍旧有许多人在吸烟。据数据统计,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降低死亡率,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每年200万人。基于上述《2018年部分城市卷烟销售终端烟草广告调查报告》数据,几乎每一个数字的终端都是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不在今天扼杀住这些各式各样的可能吸引青少年吸烟的广告和促销行为。未来,许多孩子就将成为这冰冷的数字中的一员。据目前的形势来看,杜绝青少年受烟草侵害刻不容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