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百花齐放 谁将成为行业巨头(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8 17:13
分享:

一、电子烟行业概述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电子产品,主要由电芯、雾化器与塑胶部件等部件构成。电子烟主要分为戒烟类和香烟替代品类。其中香烟替代品型产品主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特制的烟油/烟棒变成蒸汽,供用户吸食,它有着与传统卷烟相近的烟雾、味道和感觉,但其不经过燃烧,焦油、一氧化碳、亚硝酸等有毒物质大幅降低,且不易产生二手烟污染。因此,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的需求,且具有电子消费品的新颖、时尚的体验,使其对传统香烟有较好的替代作用。

二、电子烟行业发展历程

一代电子烟的设计从外型上完全是模仿普通真烟的形状,烟弹是黄色,烟体是白色。这种一代电子烟流行了几年,因为其外型类似于真烟,在第一感觉上就被顾客所接受。但是,随着人们对第一代电子烟的使用越来越多,尤其是国外客户,慢慢的在使用过程中就发现了第一代电子烟的许多缺点,主要是表现在雾化器上面。第一代电子烟的雾化器很容易烧断,另外在更换烟弹的时候,容易伤害到雾化器的尖头部位。日积月累就会完全磨坏,最后导致雾化器不出烟。

二代电子烟要比一代电子烟稍长,直径一般为9.25毫米,最主要的特点是雾化器经过了改进,雾化器外面带有保护罩,烟弹是插入到雾化器里面,而一代电子烟是雾化器插入到烟弹里面,两个正好相反。二代电子烟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把烟弹与雾化器进行了合并。

第三代电子烟是采用一次性雾化器烟弹,相当于雾化器也是一次性的,解决了以前的问题,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并且外观和原材料做了更换。

三、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

伴随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关注及各国禁烟措施的加强,传统卷烟市场增长乏力。以年轻人群为消费主力的电子烟市场在欧美市场上呈现显着上升的趋势。因传统烟草公司缺乏电子产品制造等相关技术经验,因此,电子烟产品的制造多集中在电子产品制造体系较为发达的中国。电子烟行业呈现需求中心在欧美、制造中心在中国的全球产业链格局。

中国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地,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电子烟的生产制造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体系,行业前景广阔。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烟产量为12.05亿支,预计2022年将达47.53亿支。

电子烟的低危害性和高性价比的特点使其成为了传统卷烟的良好替代品。同时,由于电子烟行业不断的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产品的性能、吸食体验不断改善和提高。同时,随着各国产品规范监管的逐步落实,电子烟市场将迎来稳定、有序的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