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800家电子烟企业暗淡退场 2020年中国电子烟市场前景如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6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烟,曾火爆市场、站上风口的产品,随着危害健康的争议出现、监管力度加强等因素影响,市场的火热不及之前。7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提出要求通过专项检查,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电子烟种类较多,液态电子烟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发展的历史更久,使用人数也更多,尤其在欧美地区十分流行。随着电子烟的走红,资本纷纷入场,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品牌名称包含“电子烟、电子雾化器”关键词,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超过1.3万家。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电子烟及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7300家,占全国总数过半。江苏省、浙江省随后,企业数量约为1000家。

然而越来越严厉的监管下,许多企业暗淡退场。截至目前,以工商登记为准,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过180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已经注销或吊销。随着监管收紧,将有更多的企业面临困境,但在规范下行业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总体看前景依然向好。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近80亿元。国内电子烟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时监管力度加强,电子烟市场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2020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将小幅增长至81亿元左右。随着监管逐渐明朗,电子烟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电子烟监管趋于严格。国家层面发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地方政府对于电子烟也是多方限制,除深圳外,杭州将电子烟与一般烟草纳入统一控烟管控。民航局发文驾驶舱禁止吸电子烟。高铁虽未明令禁止,但是反复播放“不得使用电子雾化烟”的提示。以下为我国主要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子烟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