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分析与全年预测(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6 14:41
分享:

5.房价同比指数连续回落,环比涨幅得到抑制,城市间延续分化。

从同比价格指数看,2017 年 70 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 9 个月保持回落,加权平均涨幅由年初的上涨 16.7%回落至 9 月份的上涨 5.1%,累计回落幅度达11.6 个百分点。

从房价同比指数的分布情况来看,呈现出城市分化程度缩小,但上涨城市个数持续保持高位的特征。自2015年4月份起,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持续增加,至2016年 3 月份,超过半数城市保持上涨,随后各月,房价出现上涨的城市个数持续攀升,2017 年 6 月,70 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全部保持上涨,无一下跌,其中,涨幅超过 10%的城市个数达到峰值。随后,在强有力政策的影响下,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开始减少,房价指数开始进入下行周期。

从各月房价同比指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变化情况来看,二者之间的差值连续 11个月呈现缩小态势。从房价最大涨幅来看,该值由 2016 年 10 月份的 48.6%回落至今年 9 月份的上涨 14.9%,回落了 33.7 个百分点。在城市间差异缩小的同时,房价涨幅超过 10%的城市个数先升后降,2017 年 6 月达到最高点(33 个),降后保持快速回落,至 9 月份为 15 个城市,比 6 月份减少 18 个百分点。

分城市看,9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中同比涨幅居前的城市有西安、北海、扬州、蚌埠、韶关、徐州、长沙、重庆等,其中即有西安、长沙、沈阳、南宁等省会城市,也有北海、扬州、蚌埠、韶关等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下跌的城市有 3 个,分别是深圳、成都、上海,这几年城市均属于前期房价涨幅较大,后期出台有严厉的调控措施。

房价环比涨幅得到抑制,上涨城市个数开始回落。从 70 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来看,2017 年前三季度,房价环比涨幅先涨后落,1-2 月,70 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在 0.3%以内,3 月份起,房价涨幅出现明显上升,连续 3 个月环比涨幅在 0.5%以上,房价出现上涨的城市个数快速增加,6 月份起,随着调控政策出台调整,限购限售扩容,房贷门槛提高,房价上涨的动力减弱,涨幅逐月回落,至 9 月份,环比涨幅仅为 0.07%,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明显抑制。

从商品住宅房价环比指数的分布情况和趋势来看,呈现出传统一二线城市退潮、三四线城市领涨、以及领涨城市频繁转换的特征。2017 年 9 月,70 个城市中有 18 个城市出现下跌,有 8 个城市持平,有 44 个城市保持上涨,最高涨幅回落至 0.9%,创下 30 个月以来新低。

9 月份,所有城市的环比涨幅均在 1%以内。涨幅在 0.5%以上的城市个数为 19 个,比 6 月份减少 23 个。其中,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安庆、长春、哈尔滨、济宁、南充、沈阳、西宁等城市,东北及西部的省会城市房价开始补涨。从下跌的城市来看,主要是前期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以及近期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分别是泉州、济南、广州、秦皇岛、福州等城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