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大无人零售方案详解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7-11 08:48
分享:

该无人商店由AI控制——称为“Hol”的全息商店助理,可帮助客户进行购买或提供使用服务的说明。此外,无人店的屋顶还配备了4台无人机,顾客可通过app订购,无人机就会带着商品送至你家。

防盗防损方面,该门店主要采用摄像机监控+入店进行身份验证,此外还有Wheelys公司的一些专利授权技术的加入,Wheelys公司的盈利大头很可能就是向第三方零售商授权该技术,至于具体是何种技术,Wheelys公司并没有透露更加详细的信息。

Wheelys公司的这套无人商店技术同样处于测试阶段,Wheelys公司对一系列核心技术的遮遮掩掩,一定程度上也透露出该技术似乎并无太多亮点,能不能在国内大范围推广尚未可知,况且国内已有这么多的无人商店竞争者了。

罗森无人商店全球第二大便利店连锁机构罗森即将在国内推出无人零售店,目前,该无人零售店尚处于内测阶段。

罗森无人零售店主要有三个入口,即火星兔子app、微信公众号及罗森点点app,用户通过上述入口进入后,系统会自动定位到顾客当前所在的门店,顾客通过扫描所选商品的二维码后,将商品加入到购物车内,确认所选的商品后,系统会自动进入支付页面,此时界面会自动显示商品的促销价和会员价,然后用户可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支付后每个顾客会有一个聚合码,将聚合码给工作人员扫描后即可离店。

7-11

既然谈到了罗森,7-11当然也要提及一下了。作为全球最大的便利店连锁机构,7-11同样展开了自己在无人零售方面的布局,该无人商店大致的流程是,首先顾客要绑定自己的信用卡或者银行卡,进入无人店后,只需将所购商品装进购物筐,然后将其放到专用的机器收银台上就可瞬间完成结账,可见,7-11的无人零售方案与罗森在日本的解决方案颇为相似,7-11的无人零售方案相信也引入了RFID标签技术,据7-11相关人士透露,如果该技术方案成熟的话,被全球的7-11便利店推广应用也是可能的。

7-11在技术及理念上一直颇具远见且较为激进,这点在无人机的商业应用中可见一斑。据悉,7-11与Flirtey无人机公司合作,在内华达州雷诺市已成功完成了77次无人机商业递送服务,这甚至是像亚马逊与谷歌这些技术巨头都尚未做到,相信在无人零售店领域,7-11同样也会有自己独特的黑科技。

整体而言,像7-11、罗森这样的国际巨头,在无人零售店领域的布局并不激进,这恐怕与其根深蒂固的传统企业基因有较大的关系,技术不是他们的强项,像亚马逊、阿里巴巴这样有互联网血统的企业则相对激进些,不管怎样,技术在下一轮的零售行业较量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入局者不断,这是一盘好生意?

显而易见,无人便利店解决了很多传统便利店的痛点,尤其是降低人工、租金成本。对比传统便利店,无人便利店不需要常置店员,只需要一到两个配送及补货员即可维护5-7家店,而且可以省一半多的租金。

更何况,无人便利店变现渠道似乎更多。目前无人便利店的盈利渠道大体上由营业收入、广告收益以及消费金融构成。它们的门店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拥有200至500个sku,通常投放在社区、写字楼、停车场等区域。

以缤果盒子为例,除了一般的上架费以外,还有跟大品牌合作的一些主题活动,想象的空间也是不小的,随着缤果盒子密度的增加,他的媒体价值会显著地提高,同时,基于用户以往的消费记录,能做到精准投放,未来或许可以成为广告投放的精准渠道。

理想很丰满,现实可能很骨感。正如共享单车的遭遇一样,无人便利店恐怕也要面临一些超出商业范畴的考验。想当初共享单车刚出现时,便遭到了各种破坏,“尸骸”随处可见,所以无人便利店面临的挑战并不小,比如顾客恶意弄乱商品,趁机盗走货品,甚至破坏店内卫生。

这方面,自动贩卖机便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事实上,早在90年代末期,上海等地就已经出现了自动贩卖机,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形成气候。曾经有人把自动贩卖机当成垃圾箱,或者恶作剧,动歪脑筋取货,假币使用等等,后面演变成了自动贩卖机前面还要有专人看守,现在的无人便利店也存在发生类似风险的可能性。

对此,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总结出一套方法:首先,把无人店部署在封闭管理的小区,或者高端的商务园区里,就已经把最大的风险过滤掉。因为这些地方的常住人口一般是不会小偷小摸的;技术上,实名认证和全方位的24小时视频监控,增加了犯罪的心理成本;再加上有图像分析和全时中央客服,可以保证及时、准确地发现恶意偷盗行为。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偷盗行为捕捉方面,目前的视觉技术都不成熟,是否能有效地防治偷盗行为尚未可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