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关键技术逐步打通 无人零售有望成下一个增加爆发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2 1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传感器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移动支付的日益普及,新型无人零售所需要的技术环节在近几年被逐渐打通。“无人商店”已经成为新零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互联网的巨头企业,还是传统的零售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无人零售,无人零售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的爆发点。

一、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可支配收入、消费水平、城市化比率提高及自动售货机所覆盖销售点的渗透率提升、社交距离意识加强以及自动售货机不断创新,无人零售及自动售货机市场的收益相应增加。我国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由2016年的88.12亿元增至2021年的28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3%。期间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降至226.9亿元,预计2023年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将达427.5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自动售货机市场规模

在无人零售的业务模式中,自动售货机在整体市场担当重要角色。作为“24小时营业的微型超市”,自动售货机占地面积小,无需人工销售,且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对于运营者而言,自动售货机投放方便、运营成本低;对于消费者而言,自动售货机布局广泛,购物便利。数据显示,我国自动售货机市场总销售额由2016年的87.9亿元增至2021年的271.2亿元,预计2023年自动售货机市场总销售额将达413.2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自动售货机数量

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极度分散。由于单个运营商的供应链能力、供应链成本及运营能力有限,导致对缺乏运营管理及供应链能力并不强的运营商而言,将自动售货机零售网络发展至大规模并维持稳健盈利能力非常具挑战性。2021年,中国大陆自动售货机数量已达9.25万台,2016年至2021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0.3%。展望将来,估计总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于2023年将达到149.4万台。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