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旅游地产销售额增长60% 旅游地产“六大区域”格局已定
来源:地产杂志 发布日期:2017-07-07 09:52
分享:

海南:刚需引导,市场分化

在过去外地人去海南置业称为“度假需求”,但是随着“躲避雾霾”、“休闲养老”、“第二故乡”等原因市场上生活环境上佳的海南楼市开始转变为“度假刚需”。

据克尔瑞乐苇创始人胡晓莺分析表示,“随着海南岛内居民以及‘新海南人’改善性需求的释放,除了三亚以外,海口市场的发展重点逐步转向改善型刚需,整个海南度假岛当中形成了所谓的北生活、南度假的发展格局。”

西南:企业转型,踌躇徘徊

2016年是整个西南板块在旅游地产发展领域当中非常艰难的一年,受宏观市场和整个政府变动的影响,西南地区的旅游地产开发投资在过去一年当中持续降温,中小企业不断退出这个市场,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步上升。

例如,以文化旅游和主题公园为核心业务的非典型性“地产+文旅”公司华侨城最近在西南板块做了大体量的投资,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等云南政府企业实施战略重组,着力在云南的昆明、大理、丽江、腾冲、德宏州、普洱等地打造投资建设一百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

闽东南:逐步复苏,热情寡淡

比起2015年的长期沉积,从上一年度开始闽东南的旅游地产市场开始逐步进入复苏阶段,主打成交型的新项目开始大规模造势,多个老项目也开始有了一系列新动作,但是市场总体来讲比较冷清,项目投资开发也非常寡淡,无论是新增项目数量还是项目总数量,在全国六大区域当中均排在末位。

长三角,热度遇冷,盘小量多

长三角的整体市场是因为刚需或者是改善性需求而呈现出非常火爆的特点,尤其是在住宅市场上。但是旅游地产的投资和开发社情在过去一年度当中也在持续大幅度下降,深耕旅游地产的企业大家都在用所谓的小规模、多项目方式参与投资开发,作为旅游地产转型最快的一个区域,绝大多数这个区域当中的项目已经从单纯的以物业销售开始转向销售和运营并重的开发方式,而很多企业也在逐步尝试用长期运营的这种核心来作为自己的开发路径。

两广:以稳为主,表现冷清

从区域内部的市场发展状况来看,受深圳的影响,惠州新增的旅游地产项目总体表现极佳,但是一些老牌区域,比如说像珠海、北海,反倒呈现的非常冷清的态势,2016年整个两广新上市的旅游地产项目只有二十个,不足2015年项目总量的四分之一,整个区域市场实际十分冷清。

环渤海:转型突破,成就显著

在过去一年当中,环渤海新增的旅游地产项目呈现单体规模上升,内部配套多元,驱动项目多引擎等很多特点,尽管2016年整个环渤海市场开发投资热度有所下降,但是它转型突破的成就是非常显著的。所以全年累计旅游地产总量和用地总体量都占到全国六大区域之首。

另外,截止2016年已有5403家企业涉足到了中国旅游地产的开发和投资当中,并且延续了开发集中度提高、以及专业化程度提高的两大特点。

在旅游地产的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项目数量、用地规模、建筑总体量方面,实际上大中小企业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并且呈现了十分明显的两极化分化的趋势。

开发和运营相对丰富的企业,实际上在2016年市场当中依然脱颖而出,越来越多新入行的企业需要尽可能地放大自身的优势,着力在细分领域中做深耕细作。

比如旅游地产中有种常规配套叫做旅游商业,过去这一块一直是盈利以及操作的难点,但是在过去一年,旅游时限变长的缘故促成了旅游商业的热点。

下图86.6%的新增项目都包含旅游商业的配套,比重比2015年整整上涨了30%左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