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专业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3:53
分享:

从我国范围来看,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起步较晚,加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不高,服务机器人市场渗透率较低。2016年3月,为了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任务,包括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应用示范和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新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智能制造政策的酝酿出台,预计未来制造业、电力、家政、医疗健康等方面对专业机器人的需求量会不断增长,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新的巨大的发展空间,自主品牌机器人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2)专业服务机器人概况

近年来,世界各国主要研发的专业服务机器人重点在医疗、物流、军事、极限环境等特殊领域。考虑到特殊领域的工作环境条件往往比较恶劣或者具有危险性,对专业服务机器人具有需求刚性。因此,未来特殊工作环境的应用场景将会不断催生出专业服务机器人新品种。

目前,国内外专业服务机器人行业部分较为知名的企业代表如下:

(3)专业服务机器人应用于电力智能运维检测领域的情况

在电力系统中,由于电能生产、输送、分配和使用的连续性,对系统中各设备单元的安全可靠运行都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电力工业向着大机组、大容量、高电压的迅速发展,保障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更成为安全生产的突出课题。因此,电力设备的运维检测,特别是一些先进技术、方式、方法在设备故障诊断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普遍的重视,取得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电力设备的运维检测是指通过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或监测,获取电力设备状态信息,及时发现各种劣化过程的发展状况,并在可能出现故障或性能下降到影响正常工作前,及时进行维修、更换,从而保障整个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