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专业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3:53
分享:

(1)服务机器人概述

按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分类,机器人一般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指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可以替代人工从事上下料、锻造切割、焊接、喷涂、装配、码垛等工业生产作业工作;服务机器人是除工业机器人以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的统称。

服务机器人应用范围很广,涵盖了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领域。服务机器人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又可分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机器人两大类。常见的家用服务机器人有扫地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烹饪机器人等;常见的专业服务机器人包括国防机器人、农场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电力机器人等。亿嘉和目前主营产品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属于专业服务机器人范畴。

服务机器人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2000年至2010年为起步阶段,2011年至今,服务机器人呈爆发式增长,发达国家将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给予充分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也逐渐进入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领域。

相比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属于新兴行业,全球规模较大的服务机器人企业产业化历史也多在5-10年,大量公司仍处于前期研发阶段;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更加靠近下游终端消费者且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客户群体更加广泛;因此,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比工业机器人更加广阔。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各国纷纷将突破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摆在本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信息网络、传感器、智能控制、仿生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机电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等的交叉融合,使得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呈现三大态势:1)服务机器人由简单机电一体化装备向以生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发展;2)服务机器人由单一作业向群体交流、远程学习和网络服务等方面发展;3)服务机器人由研制单一复杂系统向将其核心技术、核心模块嵌入于先进制造等相关装备方面发展。

目前世界上有至少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约25个国家400多家企业已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技术处于前列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根据IFR统计,2012-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已高达19%,2015年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为46亿美元,较2014年同比上升14%;总销量约4.11万台,较2014年同比上升25%。预计未来三年内(2016-2018),全球范围内将新增专业服务机器人33.32万台,总价值约231亿美元。根据IFR预测,到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产值有望达到500-700亿美元,产值和市场占有率都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主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