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专业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3:53
分享:

经过数年的攻关突破,电力巡检机器人开始陆续进入产业化阶段,产品开始在各地进行了试验试用。2013年,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首次进入国家电网招标目录,标志着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在国家层面上形成了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准入门槛。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目前尚未列入国家电网集中采购名录,由各省级电力公司依据国家电网公司招标流程的规范要求,在其权限范围内根据各地实际需求自主发起招标。经多代技术迭代,巡检机器人产品目前常见技术或功能包括磁轨导航、激光导航、差分GPS导航的导航定位技术;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或者辅助的监控设备,实现监测、监控、读取表计等功能;具备对噪声、高压设备异常状况监测等扩展功能。

①室外机器人公司现阶段研发的室外机器人是一种主要应用于变电站场所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是各级电网的核心枢纽,因此对站内设备例行巡检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技术手段。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出现,其代替人工实现巡检功能已日趋重要。

20世纪90年代,日本率先开发了应用于500kv变电站的有轨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实现基于红外传感器的设备温度自动测量。其后,中国、加拿大、巴西在内的多个国家陆续开展了相关研究。

在我国,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及下属的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于1999年最早开始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研究,将机器人产品服务于电力生产,从而在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领域突出体现电力行业的特点。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电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主要开展电力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研究;2004年,第一台功能样机研制成功后,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国网公司又先后研制出了系列化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综合运用非接触检测、机械可靠性设计、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导航、视觉伺服云台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机器人在变电站室外环境全天候、全区域自主运行。同时,国网及下属科技单位还开发了相关系统软件,实现了设备热缺陷分析预警,开关、断路器开合状态识别,仪表自动读数,设备外观异常和变压器声音异常检测及异常状态报警等功能,在世界上较早实现了机器人在变电站的自主巡检及应用推广,提高了变电站巡检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14年至2016年,变电站机器人市场迎来一次较大规模的爆发,亿嘉和、浙江国自、朗驰欣创、申昊科技等公司通过研发和合作,推出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产品。随着电力机器人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厂家投入到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研制中,促进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自主移动、智能检测、分析预警等技术的进步。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与升级,极大地减轻了人员在变电站等高危环境下的作业危险,提高了高危环境下的巡检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变电站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水平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