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学会预测:2020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规模约30亿美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2 14: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其中工业机器人连续七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

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机器人通常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机器人产业链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通过集成系统形成下游应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据预测,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6.8亿美元,2014-2019 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7.5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国电子学会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2019 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其中,我国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10.5亿美元、6.2亿美元和5.3亿美元,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3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机器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