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资源保护利用和防汛“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9 20:12
分享:

上海市水资源保护利用和防汛“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期间,是上海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水务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上海水务要遵循“安全可靠、生态良好、智慧低碳”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水安全保障、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面貌、提升水务管理水平,完善城乡一体的现代水务保障体系。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流域机构的指导下,全市各级水务部门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结合水务工作特点,按照“完善体系,提升跨越”的总体思路,继续完善防汛安全四道防线,着力推进水源地建设和集约化供水,全力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全面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大力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滩涂资源,不断健全水务长效管理,水务发展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十二五”期间,全市水务投入约720亿元,水务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

(一)防汛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四道防线”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实施大泖港上游河道防洪一期工程,推进西部地区流域泄洪通道42条段河道、316公里堤防达标建设,完成太湖流域综合治理近期河道堤防等工程;新增除涝泵站能力110立方米/秒;继续推进城镇排水系统建设及达标改造,新增泵排能力166立方米/秒。防汛应急抢险能力不断提高,全市防汛工程体系、组织指挥体系、预警预案体系、信息保障体系和抢险救援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经受住了“海葵”“菲特”等台风、暴雨的严峻考验。

(二)水源地建设和郊区集约化供水成效显著。“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原水供应格局不断完善,全面完成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东风西沙水源地一期工程,全面推进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和连通管等工程,完成陈行水源地嘉定原水支线工程,全市水源地总取水能力达到1799.5万立方米/日。城乡供水服务均衡化基本实现,完成11座水厂新建、扩建和5座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新建、改造管网约3300公里,同步关闭56家乡镇小水厂,完成郊区供水集约化工程。全市37座水厂总供水能力达到1137万立方米/日,供水水质实现达标。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扎实推进,完成1亿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现600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管水到户。

(三)城乡河道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厂网同步、泥水同治成效明显,完成中心城区白龙港污水厂二期扩建、郊区松申、陈家镇一期等14座污水厂新改扩建工程,完成西干线改造工程、白龙港片区南线输送干管完善工程以及污水收集管网共1200公里;实施建成区截污纳管攻坚战,完成8266个污染源纳管;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0.55万立方米/日,总能力达到794.6万立方米/日,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2.8%,城镇污水厂污泥有效处理率达到85%以上。“十、百、千、万”河道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实施金汇港、崇明环岛运河南段等500公里骨干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界河等河道生态治理,完成5000公里中小河道轮疏。结合村庄改造,完成1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城乡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逐步呈现“水清、面洁、岸绿、有景”的河道水环境面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