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9 15:48
分享: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发〔2016〕49号)要求,现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文:

大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全民创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关键举措。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发〔2016〕49号)精神,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两聚一高”新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弘扬工匠精神,以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抓手,努力实现职业培训的普惠性、终身性和有效性,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培育新型技能型劳动大军,为推动就业创业、建设人才强省、促进富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服务发展,助力富民。适应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需求,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能力素质,推动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积极投身创业,促进收入水平稳步提高。

——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社会多方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格局。

——普惠均等,突出重点。健全职业培训普惠制度,做到“愿培尽培、应补尽补”,着力做好面向低收入农村家庭子女、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士兵、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培训。

——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注重健全培训工作机制,创新模式方式,拓展载体内容,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为劳动者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培训服务。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以企业、职业院校、各类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显著增强培训服务能力,为每个有培训愿望的劳动者提供培训服务,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和收入增长。

——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持续扩大。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00万人以上,其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00万人,乡土人才培训400万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60万人,创业培训40万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