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就业情况分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4 09: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受疫情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波动,但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2月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4月份继续升高至6.1%。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显效,就业形势有所改善,5月份起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8月份降至5.3%,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疫情冲击叠加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升高,11月份为5.7%。12月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得到推进,加之春节临近部分劳动力返乡,退出劳动力市场,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均有所减少,城镇劳动参与率下降1.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应下降,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11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4%;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4%。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6.7%,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9小时。全年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本地农民工12372万人,增长2.4%;外出农民工17190万人,增长0.1%。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615元,比上年增长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