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工智能市场分析报告:产业化新篇章开启
来源:华泰证券 发布日期:2017-03-15 15:41
分享:

一、老树新花,重视人工智能主题逻辑变化

市场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停留于概念和实验阶段,离产业化应用尚远。我们认为,政策推动叠加科技巨头发力,将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人工智能主题逻辑由海外因素主导转为国内因素主导。

人工智能主题迎逻辑变化,由海外因素转为国内因素主导

人工智能主题的历史行情多由海外催化因素主导。例如最著名的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李世石之战,催化了2016年3月人工智能主题行情。市场对人工智能应用的认知,多停留在机器学习的层面,对人工智能的各行业应用及产业化落地进度认识不足,担心上市公司业绩无法兑现。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开启产业化新篇章

从政策层面来看,在最近一年内,涉及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越来越频繁,中国对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意图越来越凸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了人工智能产业,报告中指出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中就包括对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两会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1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有3个分属人工智能领域,涉及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2017年年初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目前正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专项规划,并研究论证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如果参照相关政策在“互联网+”概念下掀动的浪潮,可以预期更多热钱和创业者会涌入人工智能领域,开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化篇章。

国内科技巨头发力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化落地

百度李彦宏与小米雷军相继提出相关两会提案,倡导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百度牵头的深度学习国家实验室已于3月2日揭牌。李彦宏两会三个提案聚焦人工智能。百度关于人工智能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和《关于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在交通信号上的应用,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目前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在中国显得尤为迫切;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应用,很可能进一步得到资本和政策的支持。

二、人工智能行业空间广,产业化发展已初露端倪

市场对人工智能应用认知多停留在深度学习领域(如AlphaGo),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已初露端倪。百度“刷脸支付”入选MIT全球十大技术突破,人工智能在精准医疗、安防监控、教育等领域已积累大量实验数据。在数据支撑、技术突破、需求引导和政策推动的合力下,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已经具备一定爆发基础,行业想象空间大。

政策与技术合力推动,国内产业爆发条件初步具备

目前来看,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人才储备、技术的积累和突破已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数据支撑、技术突破和政策推动的合力下,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已经具备一定爆发基础。

从技术层面来看,二十一世纪前十年一系列奠定人工智能研究进程的技术,如大数据、物联网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发展,为人工智能的爆发提供了基础。根据统计,201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达到了十年前的20多倍,物联网提供了计算机感知和控制物理世界的接口与手段,摄像头和相机记录了关于世界的大量图像和视频,麦克风记录语音和声音,各种传感器将它们感受到的世界数字化。这些技术带来了海量数据和人机频繁互动,使人工智能变得更加实用,并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在逐渐改变着我们的行业,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下图: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