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服务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方向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0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着力优化服务业投资环境,积极推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载体建设进展显著,发展环境逐步改善,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一、2020年中国服务业发展情况回顾

(一)全国服务业持续稳步恢复

2020年全国服务业持续稳步恢复。国家统计局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553977亿元,比上年增长2.1%。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5%,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1至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0%、11.0%和8.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和经营模式更新而形成的服务业,以及伴随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2020年,我国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6.9%、7.0%和2.9%,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总体经济的恢复。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转型升级态势稳健

2020年,我国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网上外卖等新消费模式强势增长。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24.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