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发展情况回顾及2021年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的发现、发明和应用推广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密不可分。加快发展新材料,对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新材料行业发展总结

(一)新材料行业基本分类

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我国新材料主要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类,具体涉及产业如下:

资料来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助力新材料行业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通过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等构筑起新材料发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指导。其中纲领文件主要为《中国制造2025》,指导性文件包括《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发展任务与目标相关文件包括《“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

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超过6500亿元,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长约20%。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特种不锈钢、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能居世界前列。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近2万亿元。先进半导体材料、新型电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领域加速发展,高性能钢铁材料、轻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有效支撑了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装备等工程顺利实施。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在国家政策和下游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新材料产业持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据中国新材料技术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初步估算,2020年全国新材料产值超6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