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发展情况回顾及2021年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17:33
分享:

(四)新材料行业空间布局

我国新材料行业空间布局日趋合理,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东北、中西部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分布。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作为目前国内三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并拥有资金、市场等优势,新材料产业的高端要素向这些区域聚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新材料行业主要应用领域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与日俱增,除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还可用在文体用品、纺织机械、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机械、运输车辆等方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主要涉及以下新材料: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一)双循环格局促进行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此背景下新材料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我国要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技术工艺达国际先进水平,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效益显著提高,让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步向新材料强国迈进。

(二)下游需求催生万亿新材料市场

随着现代各领域前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发展进步对各领域的生产技术推动明显,随着下游市场对于产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领域必将迎来一波“黄金时期”。未来,我国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重大工程,需要新材料产业提供支撑和保障,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三)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现在多数新材料产品尚处导入期与成长期,市场容量较小、市场渗透率较低,通过加强产品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必将获得广阔的未来市场。预计到2021年有望突破7万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