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化妆品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6: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颜值经济”、“看脸时代”的背景下,人们对化妆品消费需求不断增加。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人多选择戴口罩,化妆品需求减少。随著疫情好转,化妆品市场迅速回暖,销售额增长,本土品牌借助直播带货模式崛起,同时国家加强了对化妆品监管,利于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预计2021年我国化妆品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直播带货模式将成为主流。

一、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化妆品监管加强

2020年国家加强了化妆品行业监管,先后出台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国的化妆品监管将进入2.0时代。

尤其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从我国化妆品产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借鉴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国际上有关管理经验,提出了注册人、备案人制度。这将从整体上提升化妆品生产经营者的准入门槛,引导并规范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使其具备与承担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相匹配的质量安全管理能力、风险监测和不良反应监测能力,促进行业平稳、有序规范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化妆品企业数量增加

近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不断扩大,资本纷纷涌入化妆品行业。2020年疫情冲击化妆品行业,随着疫情好转,直播卖货助力化妆品销售,化妆品市场逐渐回暖,市场信心加速恢复。2020年3月以来,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维持在20万家以上。尤其是2020年第三季度,化妆品相关企业新增74.2万家,同比增长14.3%。2020年1-10月,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2239.7万家,同比增长0.6%。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