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17:35
分享:

小家电方面,除英国外,美、巴、德、日、印尼2019-2023年预计均呈正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美、巴、英、日、印尼、德小家电销量分别为487.1、111.6、92.0、85.7、66.5、59.4百万台,相比同期大家电销量,高出130%~613%不等。未来,巴西小家电市场预计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美、日、德、印尼预期发展平稳,英国预计基本保持稳定。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循环”背景下,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在全球家电制造市场的地位不会被轻易撼动。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掘存量市场,加快实现智能化产品和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兑现和增值,重视新兴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引导产业高质量的发展,继续稳固国际竞争力。

二、“双循环”下家电行业投资前景

在经济内循环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或面临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的双周期驱动,传统家电品类发展预期更为稳健,空调、厨电产品仍有规模化成长空间,新兴家电产品有望快速渗透,细分小家电领域或有蓝海成长机会。另外,由于家电基本生活需求向品质生活需求转变的过程中快速成长,高端家电前景可期。

1.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提高带动家电及厨卫电器消费

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是促进居民消费的直接动力。近年来,国家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21.元。具体来看,农村居民家电保有量相对较低,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有望进入更多的农村居民家庭帮助解放劳动力。城市居民家电保有量较高,且不再简单满足于洗衣机最基本的洗净衣物功能,大众对品质和性能多样化的追求,将促进高端、智能化家电产品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带动市场需求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