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5:32
分享:

四、行业竞争格局

(1)全球市场情况

全球来看,美国和欧洲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目前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随后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各地区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代表厂商和主要市场状况如下: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我国市场情况

相较于国际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起步较晚,主要通过国外引进及国内企业自主创新,逐步提升行的产化程度满足国内企业自主创新,逐步提升行的产化程度满足国内企业自主创新,逐步提升行的产化程度满足日益增长的下游需求。虽然在国内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行取得在国内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行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在高端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和制造方的发展,但在高端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目前,目前与全球领先水平尚存在差距。

目前,国内的半导体分立器件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具体构成可分为三个梯队,具体构成情况及特征如下: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原因

半导体分立器件是半导体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需求状况主要取决于产业链下游终端市场的拉动,供给主要受行业市场需求和生产能力的影响。

(1)行业需求情况

近年来,受益于下游终端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市场规模稳步增长。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等产业是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传统应用领域。

汽车产业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应用领域,随着汽车产业由传统内燃机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加速转换,半导体分立器件具有广阔的需求增长空间。在车体电控装置和车载电控装置等传统应用场景方面,单台新能源汽车的分立器件需求量远高于单台传统内燃机汽车,同时作为直流交流转换的基础元件,半导体分立器件也是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桩的核心器件。

新能源产业是未来半导体分立器件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领域,随着以太阳能、风能、核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趋势愈加明显,光伏产业、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为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也逐渐成为半导体分立器件的重要增长点。

根据ICMtia统计,2010年至2018年,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销售收入从1135.4亿元增长至2716.0亿元,复合增长率11.52%。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至2018年,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出口数量从2093.08亿只增长至5952.64亿只,复合增长率8.88%;出口金额从51.01亿美元增长至265.4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14.74%。

(2)行业供给情况

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供给主要受到行业下游需求和产业转移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同时全球半导体分立器件产能逐步向我国转移。受此影响,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产能持续扩张,行业销售收入和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