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硅片属于半导体的支撑材料行业,其核心工艺包括单晶工艺、成型工艺、抛光工艺、外延工艺等,技术专业化程度颇高。

出货量呈现上升趋势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存在一定的波动。2009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急剧下滑,出货量下降;2010至2013年,半导体硅片市场随全球经济逐渐复苏而反弹,同时12英寸大尺寸半导体硅片技术逐渐普及;2014年至今,受益于通信、计算机、汽车产业、消费电子、光伏产业、智能电网、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需求带动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全球半导体硅片出货量呈现上升趋势。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硅片出货量将继续下滑,但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2021年全球半导体硅片出货量或将重回正轨,稳步增加。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了解,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在2018年大幅增长至113.8亿美元后出现小幅回调,2019年为111.5亿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期2020年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将有所下滑。

市场竞争加剧

近年来,随着通信、计算机、汽车产业、消费电子、光伏产业、智能电网、医疗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崛起,极大的提高了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度,同时也导致竞争的持续加剧。

在半导体硅片方面,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一半以上以及主要增量都源于逻辑电路和存储器,该部分应用领域已主要采用12英寸半导体硅片进行生产。目前全球12英寸半导体硅片主要产能被少数国际半导体硅片供应商垄断,国内硅片生产企业尚不具备大规模的12英寸硅片量产能力。

未来发展前景

1、需求带动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向好

受益于通信、计算机、汽车产业、消费电子、光伏产业、智能电网、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需求带动,全球半导体硅片行业和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景气度逐年上升,行业整体的利润水平向好。

2、新兴产业崛起提供新的市场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逐渐崛起作为半导体硅片行业新的需求增长点,也为半导体硅片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全球半导体分离器件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