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商圈生态图谱及产业链投资前景深度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智慧商圈成为热门概念之一。智慧商圈是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涵盖“智能商务”、“智能安防”、“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智慧应用大平台,使智慧商圈中的商家可以快速、精准的感知消费者需求并提供服务,而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加智能化、优质的体验。

从产业链来看,智慧商圈通过感知层收集、反馈各类信息,在5G等通信服务下传输至支撑层。支撑层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及时将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储存等。设备层涉及商圈中的多个方面,包括支付设备、停车设备、监控设备、无人零售、信息化管理等,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慧商务、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智慧管理等服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智慧商圈感知层分析

智慧商圈可以根据消费者的特征更精准的推广商家优惠信息、活动等内容,而这需要对消费者有更准确的定位,如年龄、性别、职业等信息,这就需要感知层来获取。同时,智慧商圈中为消费者提供的智慧停车、智能安防等服务的基础层也为感知层。感知层涉及RFID、传感器、视频监控、可穿戴设备、手机等。

(1)RFID射频识别

无线射频识别即射频识别技术(RFID),是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通过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数据通信,利用无线射频方式对记录媒体(电子标签或射频卡)进行读写,从而达到识别目标和数据交换的目的,其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技术之一。其原理为阅读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达到识别目标的目的。RFID的应用非常广泛,在智慧商圈中可以用于支付、零售、停车、身份识别等方面。

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根据IDTechEX公布的全球数据,2018年我国RFID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8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RFID产业呈现以北京、上海、广东、香港为代表的快速发展趋势。从市场分布数据为例来看,华南、华北、华东是目前我国RFID市场相对成熟的区域。从我国RFID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市场占比情况可以看出,目前金融支付是其应用最大的市场,其次是零售和交通管理,而这些方面都是智慧商圈所能涉及的服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