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商圈市场产业链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04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智慧商圈成为热门概念之一。智慧商圈是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涵盖“智能商务”、“智能安防”、“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智慧应用大平台,使智慧商圈中的商家可以快速、精准的感知消费者需求并提供服务,而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加智能化、优质的体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产业链来看,智慧商圈通过感知层收集、反馈各类信息,在5G等通信服务下传输至支撑层。支撑层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及时将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储存等。设备层涉及商圈中的多个方面,包括支付设备、停车设备、监控设备、无人零售、信息化管理等,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慧商务、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智慧管理等服务。

智慧商圈发展前景

近几年,我国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智慧商圈是构成智慧城市中的一环,融合了智慧商务、智慧生活、智慧管理等新模式。智慧商圈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传统商场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基于物联网终端实现人、物的无缝接入和信息采集;基于5G/WIFI等多样化的通信技术支撑信息快速传输;基于云计算平台、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基于支付平台、智慧停车平台、智慧安防平台、销售系统平台、货运平台等智慧商贸中台来实现商场运营和管理的需求;基于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打造便捷化的用户入口,加深商圈、商家、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智慧商圈下可实现商圈-商家-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局面。一方面提升商圈整体的运营管理能力,为顾客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聚拢人气。一方面可为商圈中的各类商家提供基于客流和消费的大数据服务,帮助商家掌握顾客消费习惯,精准推进商品营销活动,从而提升商场竞争力,带动商圈活跃度。一方面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智能的购物体验,不论是商品信息或是商场导购,甚至送货到停车精确位置都能实现。

未来,随着5G通信技术的商用铺开,商圈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加深融合,进一步赋能于“智慧+零售”、“智慧+停车”、“智慧+支付”、“智慧+物流”等多个场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商圈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