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商圈生态图谱及产业链投资前景深度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16:56
分享:

(5)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中不可或缺的电子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得到很多购物、餐饮等衣食住行各方面的资讯。而如今,为了更好的和消费者互动、增加黏性,许多商圈都会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向消费者推送相关的优惠活动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线上的会员平台收集到消费者的信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亿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6亿台,同比减少约2700万台。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时间内,5G手机市场不会迎来明显增长。同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受市场饱和等因素,将维持低位运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市场份额来看,华为在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从2018年26.5%攀升至38.5%,领先第二名的OPPO一倍多。除了华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2到第5名分别是OPPO、vivo、小米、苹果。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91.3%的市场份额,其它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被极度压缩。

目前三星、华为已经发布过5G手机,而苹果还处于沉淀中,相关苹果5G手机的消息一直没有一个确定性。待到5G手机市场爆发时,市场份额占比靠前的手机厂商仍将成为5G手机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入2020年,5G技术加快落地应用,5G智能手机迎来发展风口。实际上,从2019年就有部分5G手机机型进入市场。随着5G手机的入场,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据预测,2021年5G手机市场爆发,2025年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达到2016年水平。预计在2020年-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5G换机潮。而智慧商圈通过5G通信技术,可以为使用5G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高网速、低延迟特点下的购物体验。

二、智慧商圈传输层

智慧商圈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不断升级、优化,信息技术在商圈中的应用不断出现新形态。目前,5G通信技术的正在加快建设中,随着5G技术在商圈中的深入融合,智慧商圈的将带来全新的表现。

2020年以来,各地加快布局5G,三大运营商也发布了5G建设计划。此前,三大运营商披露了2020年5G投资计划。据投资计划显示:三大运营商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具体来看: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是5G发展的关键年份,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对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工信部称,电信企业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订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所以,5G基站建设是5G产业布局的第一步。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5G基站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上游规划设计、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

随着5G基站的搭建越来越完善,5G技术的商用也进一步铺开,对于多种形态的数字经济发展将带来更多机遇。对于智慧商圈来说,5G基站的搭建可以为商圈带来更稳定的5G网络,为商家、消费者通信网络体验带来坚实的支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