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6:14
分享:

2.内容整合方面:MCN商业模式崛起,实现多方主体的高效沟通

2017年5月5日新浪微博正式发布垂直MCN合作计划,随后的9月26日美拍MCN战略正式启动,10月27日网易号宣布推出MCN功能并且企鹅号、头条号平台也纷纷开展了MCN扶持计划。这一系列事件说明MCN商业发展模式势在必行。基于短视频平台海量的内容和数不尽的内容生产者,短视频平台方需要专业并且统一的管理与运营对视频内容进行梳理和分类。这些专业生产者能够帮助平台方完成与海量内容生产者对接的庞大工作量。MCN的存在具有必要性和重要的作用,首先对于内容制作者来说,MCN由于具有整合资源的强大优势可以通过对后台大量数据的分析,优先洞察到用户的需求从而指导内容生产方进行该类内容的生产。其次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除了以上的内容生产方式之外还可以通过MCN的管理,将PGC以及PUGC进行统一整合探索新的内容生产方式或者创作UGC无法达到的内容生产水平,在此基础上短视频平台就可以抛弃流量分红的传统盈利模式,实现广告主与平台的直接对接使得盈利最大化。再次对于广告商来说,MCN可以在对用户进行细分的基础上实现用户的标签化进而还原用户画像,利用相同标签找到广告目标人群,通过大数据的人群扩散算法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最后还可以帮助广告主探索新的广告植入方式,实现广告投放方式的升级。

(1)MCN机构规模

近年来,我国MCN机构数量增长迅速。2016年尚不足500家,到2017年飞速增至1700家,2018年更是一举突破5000家。到2019年,我国MCN机构数量达到6500家,比2018年增加70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MCN行业规模由于广告变现模式的成熟在2016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此后由于电商变现模式的出现,2017年行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目前,MCN市场规模已经达百亿级,未来随着变现模式的增加,MCN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MCN市场规模达到108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MCN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