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6: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行业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传播相较于短视频具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更是掀起了一番热潮。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

从短视频行业产业链来看,其产业链主要包括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和最终用户端。其中内容生产制作主要来自于UGC(用户生产内容)、PGC(网红经济公司、专业视频制作公司)和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专家生产内容”,将UGC+PGC相结合的内容生产模式。)从内容分发来看:内容分发视频平台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抖音、西瓜视频等为例的独立短视频平台,二是综合的短视频平台,其主要由分为三小类:资讯平台、社交平台以及传统视频平台。此外,产业链参与其中的还有监管部门、MCN、品牌方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内容生产方面:生产者规模庞大,内容呈现多元化

目前,短视频内容生产者规模庞大,其内容呈现多元化。从生产者规模来看,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网民规模不断扩大,为短视频行业生产奠定了基础。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机网民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8.97亿,较2018年底新增手机网民7992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3%,较2018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内容来看:短视频行业生产内容呈现多元化。首先是大量普通网民出于娱乐心态自制内容,将生活中的各类情景和趣事上传短视频平台,为短视频平台积攒了大基数的内容生产者,目前短视频平台人员构成呈金字塔形状,其中普通用户处在数量最庞大的低端。其次短视频行业近年来进入内容创业黄金期,多数网红、博主入户各大短视频平台,这丰富了平台的内容创作并且也为平台方吸引了大量粉丝。最后由于纸质媒体受到新媒体冲击,加之短视频行业迎来资本红利,大批量优秀的传统媒体从业者尝试在短视频平台施展才华,这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因为随着专业人士的加盟,势必带来高质量内容的生产,实现内容为王的变现可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