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9.95亿 占网民整体91.5%(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8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2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9.95亿,较2021年12月增长2017万,占网民整体的94.6%。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9.62亿,较2021年12月增长2805万,占网民整体的91.5%。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 年上半年,网络视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各大平台一方面围绕 2022 北京冬奥会主题,推出一系列自制节目,吸引用户关注;另一方面持续探索商业模式,降本增效以缓解营收压力。

围绕北京冬奥会,网络视频平台通过聚焦热点内容、打造“虚拟形象”等方式吸引用户关注。在内容层面,2022 年初,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借势推出与冰雪运动、冬奥竞技相关的综艺节目,提升用户对体育竞技题材的触达深度和广度,营造“三亿人上冰雪”氛围。如爱奇艺的《超有趣滑雪大会》、优酷视频的《冬梦之约》等节目,均取得不错的收视效果。在技术层面,各大视频平台依托 5G、8K、AR 等数字技术,创新运动员直播、“虚拟形象”互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内容价值,促进用户参与。2 月,咪咕视频推出谷爱凌的“虚拟形象”Meet Gu,在演播间与观众进行直播互动,并参与多场滑雪赛事的解说,助力冰雪运动普及。

网络视频平台进一步降本增效,试图扭转亏损态势。一是深耕内容,提升付费用户占比。各大网络视频平台通过深耕垂直类别市场,发力自制剧、定制剧等,吸引、沉淀付费会员,提升会员收入。2022 年第一季度,哔哩哔哩付费会员数量达到 2010万,同比增长 25%,其中近 80% 是年度付费会员或自动续费会员;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 45 亿元,同比增长 4%。二是加强内容编排和广告推广,精准触达目标用户。在内容编排上,进行剧场化运营,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品牌剧场,增加用户黏性;在广告推广上,不断优化算法,为广告主匹配合适的消费者,实现高效投放。三是进一步调整分账模式,降低成本风险。2022 年 3 月,腾讯视频升级微短剧 43 分账规则,针对不同级别的微短剧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4 月起,爱奇艺升级网络电影发行模式,同时调整分账模式。2022 年第一季度,爱奇艺净利润 1.69 亿元,首次实现单季盈利,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