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6:14
分享:

3.内容分发平台方面:各类平台积极布局短视频

(1)短视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经历了前期探索,中国短视频行业快速崛起,迈入发展成熟期。行业监管制度日益完善,商业变现模式走向成熟,市场格局渐趋稳定。未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空间。随着内容不断丰富多样、MCN机构的发展和商业变现模式的不断成熟,预计未来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据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各类平台积极布局短视频

从现阶段的短视频应用发展来看,短视频平台可以分为独立平台和综合平台两类。独立平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诞生的以短视频内容、功能和服务为核心定位的平台,专注于短视频行业,通常以移动端APP为主。综合平台指将指嵌入短视频内容、功能和服务,但核心定位不是短视频的其他平台,包括新闻资讯平台、社交平台、传统视频网站。除了独立短视频平台外,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平台也开始布局短视频。

1)对于新闻资讯平台来说,短视频丰富的信息承载量,能够传达更多生动的深度的资讯信息;

2)对于社交平台来说,短视频的社交属性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互动,增加平台的用户粘性;

3)对于传统视频网站来说,短视频作为长视频的补充形式,能够满足受众更加多元化的需求,迎合用户碎片化阅读习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短视频平台格局:“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

随着短视频行业进入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行业“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截至2020年1月,快手和抖音月活用户规模分别达到4.38亿、2.74亿,“马太效应”凸显,两平台用户规模大幅领先,超额规模优势之下,竞争壁垒进一步巩固,持续吸引新增用户。与此同时,短视频产业链日渐成熟,内容生产端、平台端、衍生服务端三大核心端的分工日渐完善和默契,其中,头部短视频平台依托流量优势,扩大传统秀场及游戏直播市场份额。电商领域,视频内容导流,内容电商兴起,直播带货规模激增。短视频平台大力发展电商基础建设,对接主流电商平台,并逐步发展自有电商业务,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