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化供应链迎风口 2020年特斯拉产业链投资图谱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6: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得到大力推广,主流车企、新兴造车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持续发力。据特斯拉披露,2020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营收达到60.4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另外,据统计,二季度特斯拉电动汽车累计产量为82272辆,累计交付90891辆,与上个季度相比增长3%。

二季度中,特斯拉的整车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其中中国市场份额占比在三成左右。截至二季度为特斯拉首次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其中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带来的一定影响。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入使用,对特斯拉提高产量带来了大作用,同时也利好特斯拉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

特斯拉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特斯拉供应链分析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入使用推动了特斯拉国产化。特斯拉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涉及的产业链复杂,相应的供应商也包含不同厂家。根据特斯拉目前对国内供应链开放的情况来看,国产化速度最快的部件包括车身、底盘结构件、内外饰、动力电池、热管理、中控等。

新能源汽车主要由“电池+电机+电控”构成动力总成,其中动力电池占成本最高,同时性能最为关键。

(1)动力电池

电池方面,目前特斯拉采取的策略是电池供应链多样化,以最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时会和电池厂加大研发合作。

其中,国内为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是宁德时代。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的铁锂电池配套国产特斯拉M3标准续航版。从宁德时代特斯拉供应链来看,其中涉及正极材料的供应商包括当升科技、湖南邦普等;涉及负极材料的包括璞泰来、杉杉等;涉及电解液的包括天赐材料、新宙邦等;涉及隔膜的包括恩杰股份、星源材质、璞泰来等;涉及结构件的包括科达利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有益于特斯拉国产化加速。据宁德时代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电池系统产能53GWh,在建产能22.2GWh,产量47.26GWh,产能利用率89.17%,产销率85%。根据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情况,宁德时代稳居第一,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31.71GWh,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未来可能和特斯拉进一步合作研发无钴电池。从供应上看,宁德时代或与特斯拉合资成立电池公司,供应的车型有望进一步拓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