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化供应链迎风口 2020年特斯拉产业链投资图谱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6:05
分享:

此外,特斯拉涉及的应用服务市场包括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电池维护、汽车租赁、电池回收、零售等。其中,特斯拉具有自己的充电设施服务,充电桩、充/换电站正在加速布局。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特斯拉充电桩保有量为2156个,与2020年1月保有量1990个相比,增长了8.34%;充电站保有量为323座,与2020年1月保有量285座相比,增长了13.33%。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斯拉充电设备可以分为家庭充电服务包、Tesla超级充电站、公共充电网点。

家庭充电服务包:家庭充电是Tesla车辆最主要的充电方式,包含一个壁挂式充电连接器(即家用充电桩),以及基础安装服务。

(2)Tesla超级充电站:Tesla超级充电网络为长途驾驶提供充电保障。充电站的选址通常位于餐厅、购物中心、WiFi热点等附近,每个超级充电站均建有多个充电桩。

(3)公共充电网点:充电站的选址通常位于餐厅、购物中心、酒店、度假村等场所,配置Tesla壁挂式充电桩。

三、特斯拉发展前景

电动汽车的推广势在必行,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新能源汽车促进国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自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增速超过50%。

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加快离不开对燃油车的禁售、限制计划。据统计,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地区明确提出燃油车禁售的时间。其中英国政府于2020年2月4日发布更新政策,将禁售时间由2040年提前至2035年,其他国家地区的禁售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各国、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外,全球各大汽车企业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尤其是传统燃油汽车巨头。据统计,2019年,全球主流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平均已接近2%,相比2017年提升1个百分点。为了达到各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到10%-15%左右,近年来,海外主流车企如戴姆勒、大众、宝马等纷纷开始在电动化方向下展开战略布局和投入。未来全球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数据来源:GGII、EVSal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5年的41.9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84.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根据数据,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21万辆,渗透率上升至2.5%。随着全球各国政策驱动、行业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相较于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对于在行业领先的特斯拉来说是深入布局的好时机。除了全球市场外,前景向好的中国市场也为特斯拉带来更多机遇。回顾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受退坡影响市场出现下滑,但国家也持续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外,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虽然受车市低迷、补贴退坡、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或将不及往年的速度,但新能源汽车向好的发展态势是不容置疑的。

此外,4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此前曾有消息传出,而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调整后的准入规定,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采取更加开放包容的监管手段,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将给企业和市场带来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将设计与生产分离,将更有利于特斯拉等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落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