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报告:办学能力“东强西弱”(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7 09:23
分享:

三、主要问题

1.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对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整体达标率依然较低,能够同时满足“在校生数不低于1200人”等6项指标的学校只占16.1%,“在校生数”、“专任教师”、“生师比”3个指标同时达标的学校也仅占41.8%。

2.部分学校师资问题是发展瓶颈。专任教师短缺,数量不足60人的学校占有一定的比例;部分专业点没有专任教师;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任教师中专业教师比例偏低,“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30%的学校占比54%;企业兼职教师数量不足,34.2%的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数很少。

3.部分地方经费投入不足。大部分省份建立了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但存在标准不落地问题,部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年生均财政拨款不足1万元,其中还有一些在4000元以下;各地经费投入差距很大;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费投入过低,在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中,大部分除学生津贴以外几乎无财政拨款;部分国有企业举办的职业学校面临经费投入困难,也要引起重视。

四、有关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新要求。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出如下建议。

1.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必须正确处理好学生就业与升学的关系,杜绝将中等职业学校变相办成“升学班”或“高考补习班”。

2.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根据国家战略布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系统长远规划学校分布和专业布点,并对不达标的学校进行整改。

3.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加大引进和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优化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着力解决专任教师数量短缺,把师资配置作为学校规模发展重要约束指标。

4.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经费稳定投入和增长机制,加大对地方生均经费落实和教育附加费用于中等职业教育比例的督导力度,缩小区域经费投入差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