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报告:办学能力“东强西弱”(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7 09:23
分享:

二、地区分类评价

1.根据评估结果,全国31个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具有较强综合办学实力的地区;第二类为具备基本办学能力的地区;第三类为办学能力相对较弱的地区。

全国31个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存在差异,显现“东强西弱”特征。东部11个省份,6个在第一类,4个在第二类,1个在第三类;中部8个省份,有5个在第二类,3个在第三类;西部12个省份,有1个在第一类,6个在第二类,5个在第三类。

2.基本条件存在明显差异。一是财政经费投入差异巨大,第一类地区优势较为明显,第二、三类地区相对偏弱;二是仪器设备和教学行政等用房面积也存在差异,第三类地区中部分省份这两项指标达标率相对较低,需要加大改善力度;三是第一类地区工位数相对充足,第二、三类地区工位数相对不足;四是教师资源不足和过剩的现象同时存在。

3.专业教学关注产业发展要求。一是专业设置注重兼顾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如第一类地区广泛开设了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第二类地区广泛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和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民生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江苏、重庆、湖北、贵州等地已有四成以上学校搬进了超过15万元的企业设备;三是顶岗实习成为专业对接产业的重要手段,但部分省份中等职业学校顶岗实习时间过长,对新常态下如何提高课程设置的内涵和质量形成挑战。

4.学生发展面临两难选择。三年巩固率体现学生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认可与选择,但部分地区学生流失问题需要关注。直接升学率和直接就业率反映学生对职业发展的选择。目前,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都存在直接升学率高的现象,可能对就业导向形成挑战。获取职业资格证书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学生具有的就业能力,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的组成部分,但是有些地区学校获证率仍然不高,行业企业颁发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普遍不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