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三次冲击IPO皆失败 还有多少6年可以等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3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一年卖出十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香飘飘奶茶的广告词每年都会迭代升级。但从2011年冲击IPO算起,在绕了近6年地球后,这家杯装奶茶公司始终没有绕进上市大门。5月16日,证监会发布《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7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香飘飘首发被暂缓表决。这是继2011年起,香飘飘第三次冲击IPO失利。在这次的失败过后,香飘飘还有多少的6年可以等待?

三次冲击IPO皆折戟

香飘飘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2009年,香飘飘首次打出“杯装奶茶开创者,连续六年销量领先。一年卖出三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广告语。次年,香飘飘卖出了七亿多杯,可绕地球两圈。2011年,这一数字飙升到十亿多杯,已经能绕地球三圈了。这一年里,香飘飘首次冲击IPO。

2013年11月,香飘飘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不料同年12月证监会宣布暂停IPO申请材料受理;2014年1月,证监会重启IPO,但香飘飘申报材料还没来得及被重新受理,证监会在2015年7月因股市震荡再次暂停IPO,接下来的4个月,证监会网站没有批露IPO公司招股书。

在这两年里,香飘飘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广告语中一年绕着地球转的圈数没有再上升,而改成了“10年绕地球20圈”,不再强调每年的销量数据。实际上,从2012年到2015年,香飘飘的营收徘徊在20亿元左右。其中,2014年营收为20.93亿元,比2013年下降862万元,2015年的19.52亿元营收更是同比下降6.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次再次冲击IPO,香飘飘带来了明显有所提升的2016年财务数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香飘飘营收23.89亿元,同比增长22.39%,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30.39%,一举扭转前两年的颓势。

毛利率方面,2014年-2016年分别为42.69%、42.87%、44.88%,呈逐步上升趋势,且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要高。2016年,统一和康师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44%及31.30%。但香飘飘分析,造成毛利率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的产品结构不同所致,与统一、康师傅为综合性食品饮料制造企业不同,香飘飘的主营业务杯装奶茶占营收比例达98%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