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1月13日重要理财信息:A股3000点拉锯战公募基金或将杀跌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3日 09:27 编辑:中商情报网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1月12日,A股再次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当日,A股全天震荡整理,早盘数次跌破3000点关口后均快速收回。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2%报3022.86点,创业板指涨1.95%报2147.53点。

显然,这种级别的弱反弹,对于受到市场深度调整冲击的公募而言,只能起到稍微缓和的作用。

据Wind数据统计,自1月4日至11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5.10%,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1.14%,合计有超过500只基金跌幅接近或超过20%,跌幅基本与同期创业板指22.39%的跌幅相当。这说明部分基金的仓位非常高,若市场形势未能扭转,公募基金将有杀跌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12日下午沪深市场震荡收出十字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A股有技术性修复的可能。但对于反弹幅度,多数人士认为不宜过度乐观。

“这波调整我也比较受伤,”1月11日A股再度暴跌后,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刘勇(化名)向记者谈到,“2015年底时我就预计一季度不会有太好的行情,但并没有减很多仓,因此这波调整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刘勇所管理的某主题行业混合基金1月4日至11日的跌幅不到10%。

而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跌幅在10%以上的基金有771只,跌幅在20%以上的有278只,可见刘勇管理的这只基金受影响的幅度已经算“轻”。

整体而言,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由于仓位较高,1月4日至11日净值平均跌幅达到15.10%,“受伤”最为惨重;而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较为灵活,情况较股票型基金稍好,但平均跌幅也达到11.14%。

从净值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与创业板跌幅相当的500余只权益类基金,高仓位的可能性极高,若市场情况继续恶化,这部分基金将受到很大影响。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王迅(化名)告诉记者,“上周第二次熔断时(1月7日)我的仓位接近满仓,当时想的就是万一晚上没有利好消息,第二天就只能被动卖了,因为害怕会有巨额赎回的可能。”

好在当晚官方宣布暂停熔断,王迅的压力才得以缓解。

与前述王迅谈到的一样,基金在高仓位时若面临连续下跌,只能选择被动卖出。而这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若市场进一步恶化,公募有“杀跌”的可能。

截至目前而言,公募基金在2016年以来的这轮市场调整中,整体仓位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根据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1月4日至8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2.54%,达到71.73%。

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6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1%,仓位分别为84.85%和70.68%。

对于公募基金当前的仓位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有公募人士分析称,“市场买和卖都是正常的交易行为,可能有抄底也可能有人短期不看好市场而卖出,目前市场并没有像去年股灾那样的流动性风险,公募基金杀跌的可能性不大。”

从Wind单只基金仓位测算情况来看,确实有部分基金仓位出现了很大的变动,但加仓和减仓者基本处于均衡,900余只纳入测算的偏股基金1月11日的仓位较1月4日稍微上升了0.6%。

具体来看,华富国泰民安、华夏策略、富国消费主题、西部利德策略优选、财通可持续主题等基金有明显的加仓痕迹。1月11日的测算仓位比2015年12月31日的测算仓位高出了20%甚至30%以上。

而同一时间内,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富国成长动力、金元顺安宝石动力(620001)、广发聚富(270001)、华泰博瑞创新升级等基金测算仓位下降了30%甚至40%以上,减仓的可能性极大。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为了应对短期极端行情可能会有一些操作,但公募基金是看长期业绩的,2016年更重要是把握结构性机会和主题性机会。

深圳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蔡明(化名)分析称,“我认为指数向下破位的概率较小,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股票市场仍存在诸多投资机会,注册制的推出及低风险偏好资金的进场将使市场风格趋于均衡。”

老法师看盘:大盘弱反弹离底还多远?

昨天(1月12日),沪指在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之后,终于出现小幅反弹,最终沪指小涨6.16点,以3022.86点报收,涨幅仅为0.2%。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上涨1.95%,小盘股的反弹明显更好一些。

然而,即便小盘股积极反弹,但总体而言,市场昨日的反弹力度还是太弱。尤其是上证指数,仅收出一根阴十字星,沪深300指数则收阳十字星,这样的反弹让人心存担忧。同时,昨日市场缩量明显,沪市仅成交2241.4亿元,两市合计约5500亿元,这也说明,即便大盘反弹了,但多方的买入也仅仅是试探性的,谨慎、犹豫、观望的氛围十分明显。那么,昨日大盘的反弹又是因何而起?

我认为,主要还是受外围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币离岸价大幅升值,对海外空头形成重大打击。这不仅提振了欧美股市的反弹,自然也会对A股市场反弹形成利好。当然,A股市场自身也有反弹需求。截至昨日,1月份沪指累计跌幅已经接近15%。如此之大的月跌幅,在2015年股灾中也未曾出现过。2015年7月,沪指月跌幅14.34%,8月沪指月跌幅12.49%。从月K线看,虽然都带有较长的下影线,但至少说明,约15%的月跌幅基本到了短期市场下跌的极限,除非类似2008年金融风暴的情况下,月跌幅才会超过15%。所以,就后市来看,即便前期底部2850点依然存在下探的可能,但未来大盘更大的可能是围绕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筑底。

那么,如果说未来市场将继续震荡筑底的话,投资者应该关注些什么?我认为,一方面需要密切留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另外,改革的进程也需要重点关注。1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强调,今年力争把改革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其中,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将是推动改革的重点。所以我认为,就今年而言,上述领域将是改革主体框架搭建的核心领域,值得大家重点关注。而在这些改革主体框架搭建完成之前,资本市场可能将处于一个混沌期,未来市场的方向,将随着改革主体框架搭建完成而逐渐明朗。

市场7天狂跌15%,新股迎恐怖跌停

在A股市场素有抢新股的传统。在牛市中自不必多说,很多刚上市的新股打开涨停后还能大幅上涨,即使市场表现一般时,新股开板之后也能有一定幅度涨幅。

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市场7个交易日内下跌14.59%的行情下,多只新股只要打开涨停后接下来就是大跌,投资者若是在股票涨停打开后追进买入,则将损失惨重。

当然,像去年上半年的那种牛市或许是多年难遇,投资者也很难有机会再次获得新股开板后如此巨大的收益。

但是即使市场表现一般甚至不出现大的风险的时候,新股开板后还是有一定的涨幅。如在市场孱弱时,邦宝益智、博敏电子、读者传媒、中坚科技开板后还是收获了三根大阳线,很多投资者表示买入后获得了收益。

然而,记者注意到,近几日的市场走势和新股开板后的走势,可谓是让追新股的投资者伤心不已。三夫户外开板后有一个跌停,凯龙股份从156.84元跌到92.34元,近几天更是四根大阴线。中科创达开板后两日大跌,面包近日两个跌停,中新科技一个跌停,思维列控一个跌停,美尚生态更惨,两日大跌,今天跌停。若是投资者等着这些股票开板后立刻抢入,必将损失惨重。等解套或许尚需时日。

在开板后大跌的同时,后上市的新股的涨停板个数也在有所减少。桃李面包、思维列控收获11个涨停,美尚生态、银宝山新12个涨停,中新科技13个涨停,基本上均少于2015年12月9日和12月10日上市的一批股票。

“近期新股开板后就大跌,说明市场整体表现很弱,投资者要注意风险,不要轻易的的去买入开板后的股票。上市时价格定的越高的股票,后市也可能跌的越惨,如凯龙股份、美尚生态就是这样的。”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股市,“方向比勤奋重要100倍”

1996年1月24日,《上海证券报》发表了我国内地最早介绍巴菲特投资思想的文章《证券投资巨擘——华伦·布费》,华伦·布费就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当时的译名。文章作者是孙涤教授。我1993年进入股市,痴迷技术分析,三年内亏得一塌糊涂。正在我感到绝望的时候,这篇文章介绍的巴菲特传奇投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从此我走上了一条价值投资的道路,十多年来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命运就此彻底改变。

我不再预测股市的涨跌,开始尝试去搜寻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很快我发现刚上市不久的“湖北兴化”(现国投电力(600886))有一个在建项目很快就要投产,利润将出现巨幅增长,但这些信息并没有反映到价格上来。于是我把即将结束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请到家里来,拿出《证券投资巨擘——华伦·布费》这篇文章给他看,他听我讲述了巴菲特传奇式的投资故事和独特的投资理念以及我对湖北兴化的分析后记决定试一试,那天我们一直聊到深夜。

第二天一开盘,我就以12元附近的价格大量买入湖北兴化,当时的感觉与之前买股票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从前总是在恐惧和贪婪情绪的支配下买卖,这次却充满了自信。果然,不久这只股票强劲上涨,持股两个月便获利50%。这是我依据巴菲特投资思想赚到的第一笔钱。初战告捷,坚定了我走价值投资道路的信心。

1997年至1999年,在投资燕京啤酒(000729)的过程中,我多次到企业实地考察、参加股东大会,我还送给燕京啤酒总经理李福成先生一本有关巴菲特的书。这些做法和这么长的持股时间,在接触巴菲特思想以前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1997年秋天亚洲金融危机爆发,1998年8月B股指数跌到了不可思议的26点,我大举买进后不久账面盈利达30%,在随后的下跌中指数跌到了21点,面对账面出现的亏损,我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并向合作伙伴介绍巴菲特的观点:“你必须在财务方面和心理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付股票市场的反复无常,如果你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买的股票跌到你买入价格的一半,还能从容地计划你的投资,你就不该玩这个游戏。”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在我们持股的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心理支持。在持股一年后卖出时,我们获得了一倍的利润。

1999年11月,我开立了自己的B股账户。以每股0.24美元价格大量买了只有5倍市盈率的东电B股。不久东电B股价跌到0.2美元。账面损失几乎达20%,心情一时变得非常低落郁闷,为了增加信心,我反复研读有关巴菲特的书籍。《胜券在握》中“因为巴菲特做的都是长期投资,所以短期股价波动对他根本没有影响,巴菲特相信自己比市场先生更有能力评估一家企业的价值。巴菲特认为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就没有资格玩这个游戏”的记述,坚定了我对东电B股的投资价值的评估。2001年4月,当我以0.78元的价格卖出东电B股时,盈利达3倍多。这为我接下来离开过热的股市,转投房产奠定了资金基础。

20年来巴菲特思想在我国生根、开花、结果。我国一大批投资者通过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从失败走向成功。我获得了2010年北京电视台最佳研究员奖,2014年全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优胜奖,还被聘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证券投资牛人汇顾问。去年9月我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做了一场主题为“方向比勤奋重要100倍”演讲。无论是我亲身经历过的转变,还是巴菲特19岁拿起《聪明的投资人》这本书所经历的转变,都证明在在股市中“方向比勤奋重要100倍”。

去年5月,我与研究巴菲特资深人士等一行七人参加了在美国奥马哈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我向巴菲特先生奉上的礼物,有一段是我在北京电视台“最佳研究员”颁奖典礼上演讲视频,这段视频添加了英语配音,还有一本译成英文的介绍我20年来如何运用巴菲特投资理念改变命运的经历的小册子。

当然,价值投资之路也不可能一马平川。去年和今年初,沪深股市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暴涨暴跌。我4年来持有的投资组合在北京电视台屡屡曝光,已没有什么秘密,目前主要由贵州茅台(600519)、北京银行(601169)、中国平安(601318)、工商银行(601398)4只低估值蓝筹股组成。在股市整体大涨大跌的过程中,我账户的市值及盈利状况也有非常大的起伏。但我总将巴菲特的投资名言谨记在心。比如,“在我只有一万美元时我也不会融资买股票、一生只需富一次、成功投资必须具备良好企业的判断力和不受市场先生所掀起的狂风所害”。“格雷厄姆所倡导的并非卓越投资,他也不是一时的风云人物,他所倡导的是合理投资,我认为只要不是过于急于求成,合理投资能使你非常富有,而且更妙的是他不会使你贫穷。”4年来我的投资组合年换手率低于20%,尽管股市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我的账户盈利依然达136%。持股4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一些人看来有些拿不出手,但和我入市前三年的情况相比已是判若云泥了。

巴菲特近些年来的投资也遭遇了挫折,比如在日趋重视健康、网络销售、高科技企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他重仓持有的可口可乐、沃尔玛、IBM等2015年均遭重创。但我依然坚信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思想。巴菲特曾说:“你应当把股票看作是许多细小的商业部分、把市场的波动看作是你的朋友而非敌人、利润有时来自对朋友的愚忠而非参与市场的波动,以及关于投资最重要的几个字眼‘安全边际’概念。”我深信,无论世事怎么变化,这些思想观点依然是合理投资的基石。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