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证监会减持新规出台 大宗交易或成减持后门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1日 10:27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上周,证监会终于出台减持新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解禁潮”以及安抚市场此前的担忧。在规定中,减持新规对竞价交易和协议转让减持都有所约束和限制,但对于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限制则只字未提。

市场人士称,减持新规实际是让大宗交易也要执行和二级市场减持一样的标准,也就是3个月内只能卖1%,但是针对协议转让设定了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是“并且”的关系,而不是“或者”的关系。也就是说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后导致自己不再是大股东的,不管是转让方还是受让方,在减持后6个月内,每3个月只能减持1%。

那么反之,如果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减持后自己仍然是大股东的,转让方和受让方都不受1%规定的影响,也就是说受让方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得来的股票,其实是可以随便在二级市场卖的。

减持新规出台,市场人士担忧大宗交易成减持后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近年来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数据统计后发现,大宗交易恰是重要股东减持的主要途径,2015年全年占比将近50%。如此高比例的减持通道,没有相应的减持限制,难免令投资者担心大宗交易成为重要股东减持“后门”。

减持新规公布后,已有大股东选择通过大宗交易来转让股份。1月10日晚间,安妮股份披露,公司大股东张杰拟向方略资本、千合资本600万股安妮股份股票,比例为3.08%,而其选择的方式正是大宗交易。

对于减持新规,有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是否会有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情况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对自由”的大宗交易极有可能成为股东减持的重要途径。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曾出台禁令限制重要股东减持,明确规定,6个月之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也就是说,只能买,不能卖。该禁令将于2016年1月7日到期。

1月实际减持规模或少于1400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减持禁令解除,市场压力会明显加大。半年时间的压抑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兑现需求增加,一旦放开,预计可能会出现集中的抛售潮。

机构测算,1月份如果这些能卖股票的大股东和高管把票都卖了,规模大概在1.1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约5.2%。

但是翻翻历史,从2008年开始经历过的限售股解禁高峰的月份主要有2009年10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以及2015年5月份。但从解禁高峰当月走势来看,指数涨跌并没有明显规律,就是说大盘还是该涨的涨,该跌的跌。

回顾以往行情你不难发现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规模主要还是受市场的影响,所以有机构认为1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可能小于1400亿,所谓的“减持潮”也许只是个传说。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