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高科技企业引领新三板成长 股权投资是2016投资重心?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9:01 编辑:中商情报网

极速扩容中的新三板,在2015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冲破5000大关,这其中,仅信息技术行业(东财行业一级分类)挂牌企业数量就超过了1000家,占比高达20%。

此外,截至2016年1月5日,包括信息技术、机械设备、基础化工文化传媒医药生物在内的前五大行业,合计挂牌数量为2854家,占全部挂牌总数的55%以上。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广泛分布的格局下,这些挂牌数量最多的行业构成了新三板最集中、最重要的力量。与此同时,这些行业中的优质企业也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后备军。

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表示,无论是主板市场还是三板市场,紧随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的相关企业必将是今后资本追逐的热点。

高科技企业引领成长

截至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信息技术行业的相关达到1036家,比位列其后的机械设备行业多200家,遥遥领先于其它行业。

其中,市值最大的信息技术类企业是2015年7月才挂牌的益盟股份,其1月5日的最新市值为107.19亿元,是唯一一家市值超过百亿的信息技术类企业,同时也是新三板市值排名前二十名中唯一一家信息技术类企业。

作为一家从事软件研发与销售的科技型公司,拥有腾讯助阵的益盟股份,在2015年实施定增时遭到了多家券商和知名创投机构的抢筹。同类公司东方财富(300059.SZ)、大智慧(601519.SH)、同花顺(300033.SZ)等都已选择在A股市场进行挂牌,并且实现了股价的暴增,对于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的益盟股份而言,自然备受资本关注。

除了益盟股份外,目前新三板市值相对较大的信息技术类企业还有汇量科技、华图教育、中科软、赛特斯、楼兰股份、麟龙股份、海鑫科金、优蜜移动等,市值在30亿到60亿之间不等。

对于信息技术企业扎堆挂牌新三板的情况,与新三板本身起步于中关村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关,同时也与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和行业的迅猛发展有关。尤其在2015年我国掀起的“互联网+”旋风,更是助推了相关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

深圳一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的总裁梁立岩(化名)谈到,“新三板企业质量虽然参差不弃,但不排除一些优秀的公司,尤其一些虽然亏损但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好的公司,比如信息技术行业中的互联网公司,它们能在新三板获得很好的交易量。这类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无论是协议转让还是做市,可以很方便地融资,这也是为何这类企业愿意扎推到新三板来的原因。”

确实,由于之前在主板挂牌有较长的等待期,且对公司的财务数据要求较严,且之前IPO又出现被暂停的情况,大量成长中的企业选择到新三板挂牌,而信息技术类企业逐渐发展主力部队。

可以预见的是,在电子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趋势下,一批拥有高技术含量和广泛市场运用前景的企业,发展空间将非常大,而如何甄别这些真正优质的企业,将是资本面临的挑战。

股权投资主推转型升级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除了信息技术行业外,机械设备、基础化工、文化传媒、医药生物四个行业在多个行业中同样表现突出。截至1月5日,这四个行业的企业挂牌数量分别达到824家、355家、323家和316家。其中,文化传媒和医药生物2015年在资本市场展现出的活跃度尤为抢眼。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发展,让资本看到了文化传媒领域的投资空间。而在新三板市场上,文化传媒公司则取得了挂牌数量的突飞猛进。

作为“轻资产”类型的企业,过去文化传媒类公司从传统渠道获得抵押贷款较为困难,而新三板无疑为这类企业的融资提供了突破口。目前,新三板市场市值居于前十的文化传媒公司依次是汇元科技、和创科技、心动网络、河马动画、基美影业、傲基电商、乐华文化、卓易科技、银橙传媒和大象股份,市值在25亿到50亿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一些带有明星光环的影视娱乐公司纷纷登陆新三板,也推动了新三板影视娱乐行情的爆发。其中,诸如云南文化、开心麻花、掌上纵横等一批比较著名的影视娱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就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

深圳一家投资发展公司的负责人王铭(化名)告诉记者,“我本人十分看好文化娱乐行业,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经济情况并不太好的环境下,这个行业将更具发展前景。从金融行为学判断,在这种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大众对于廉价但能带来长时间放松的产品(比如电影)的需求是很高的,因此我觉得文化娱乐这个行业会有较高的发展。2016年我们在做股权投资时,也会着重对相关企业进行考虑。”

此外,王铭进一步谈到,“之前我在的私募圈子谈股权投资时,谈得比较多的科技类、互联网类公司,现在谈得比较多的是医药类、农业类公司。比如现代农业就是最近讨论得比较火的概念,这个行业对股权投资的需求提高了很多,一方面是政策导向,另一方面是资产价值的实在性,本身吃是必需品,再加上一些物联网的技术,能够打造很好的概念。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也可以把握。”

与王铭提到的情况相近,前述某创投公司的总裁梁立岩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经手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各行各业都有,但主要以互联网、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类的居多,这也是与我们公司大的投资方向相匹配的。我们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投资应该与调结构的需求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着手,大文化、大健康等是我们2016年投资的重点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受访机构人士强调称,当前是中国股权投资的黄金期,从侧面说明,一些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将更有希望获得资本的支持。

王铭就表示,“我们认为2016年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会非常难做,或者说机会不大,因此我们准备将重心转移至股权投资,新三板会是我们关注的一个方向,据我了解我周围的一些同行也有这方面打算。”

整体而言,虽然上述提到的部分行业在新三板市场上占据了较主力的地位,但并不代表其它行业的企业就会受到资本的忽视,优质企业自然会受到资本的青睐。

深圳另一家创投机构的合伙人也向记者谈到,“我们并没有把新三板当成一个特殊的板块来看,还是从行业发展和企业自身的角度去做选择,核心仍然在于能找到好企业。比如我们很久之前投了一家公司,各方面数据都不错,这家公司在创业板排了很久的队,但都没能上市。2015年5月时这家企业转到了新三板,它也利用市场的机会做了定向增发,增发价格是我们投资时的四五倍。所以我们看到新三板确实在为一些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而对于我们投资方而言,通过企业在新三板的上市我们可以选择退出也可以继续持有。”

对于2016年,新三板有关政策将如何推新,是制衡这一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确定的是,作为承载着中小企业融资作用的新三板,将迎来更多的企业。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